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寒假家访工作顺利开展

2024-02-07| 发布者: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发挥家校协同育人功能,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时效性。根据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意见》以及《沈阳师范大学2024年寒假家访工作方案》要求,寒假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各年级学生实际情况,经过前期调研和学院研究,于2024128日至23日,有针对性的对来自四个年级14名学生从家庭经济情况、学业就业情况、入学适应情况、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实地家访和线上家访,旨在通过家访工作,提高家校育人时效,携手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走进学生家,精准帮扶送温暖

为切实做好学生在生活及心理等方面的帮扶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李晔南老师、辅导员孙艺楠老师带领学生干部,于2024128日对家在沈阳以及抚顺的2021级和2023级三名学生进行了实地家访。李晔南副书记代表学校及学院送去新春的祝福和慰问,同时感谢家长对于学校育人工作的支持与理解。在家访过程中,李晔南老师仔细询问了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鼓励学生提早树立努力目标,注重综合能力提升,培养自立自强精神,争取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庭减轻负担。在学生身心发展方面,李老师列举了一些可能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隐患和风险,引导家长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及心理健康情况,家校共同努力塑造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辅导员孙艺楠老师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不断提高自立自强能力。孙老师还结合学生入学以来与学生的沟通和在校表现,在人际交往、抗压解压能力等心理健康方面和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让家长更加清晰的了解学生的身心发展状态。通过交流,家长表示一定会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发展,努力和学校一起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学院对家在抚顺的2021级学生进行家访


学院对家在沈阳的两名2023级学生进行家访

2024130日,辅导员孙艺楠老师对家在朝阳他拉皋镇铁营子村的2021级学生进行了家访。孙艺楠老师代表学校和学院为学生和家长送去了新春的祝福和慰问家访过程中,孙老师询问了家庭情况以及家长的身体情况。通过家长的介绍,了解到了学生的成长经历以及优异的表现,为学生能够克服困难以优异的成绩考沈师马院感到自豪,也为父母能够顶住压力培养出优秀的孩子感到欣慰。孙老师鼓励学生利用下学期实习期间努力提高师范生讲课技能,勤学多问,将来成为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同时还对学生未来的就业途径和准备方向做了介绍,打消了家长的顾虑和担心。家长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的感谢,表示一定会全力支持孩子,配合学校育人工作。

学院对家在朝阳的2021级学生进行家访

二、线上“云”交流,聚焦关切强引领

为提高家校育人时效,学院聚焦学生和家长关切问题,根据学生生源及民族分布对家在西藏、新疆、贵州、河南、山东、甘肃等地的10名学生进行了线上家访。

为了加强思想引领,让藏族学生更好融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不断提高学业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晔南老师和辅导员孙艺楠老师分别对来自2022级和20233名藏族学生进行了线上家访。在家访过程中,由于语言上的不通,学生成为了辅导员和家长的“小小翻译官”,老师们仔细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以及在学业上面临的困难,向家长介绍了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以及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利用假期帮助当地学生补课的同时,也为家庭减轻负担。辅导员还鼓励学生加强朋辈沟通,勤学善思,提高学习效率,完善知识体系,并向学生和家长介绍了近几年西藏学生就业情况,提醒家长共同引导学生认真对待学业,不能有懈怠思想。


学院对2022级、2023级三名藏族学生进行家访

在对两名即将面临毕业的2020级学生进行家访时,辅导员在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同时,着重询问了学生考研后的状态以及就业想法。学生表示如果未能考研成功也会积极就业,当一名政治老师。辅导员向家长介绍了思政专业的就业形势以及考研后的努力方向,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进一步夯实专业,为考研复试和就业面试打下扎实基础。同时,引导学生在毕业前发挥学生党员的榜样引领作用,为同学、学院和学校继续作出贡献。

学院对家在甘肃、山东的两名2020级学生进行家访

在对2022级、2023级的五名低年级学生家访过程中,辅导员在对学生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过程中出现的心理困惑和压力等问题与家长和学生进行了沟通,引导家长在关注学生学业发展的同时,也要积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重视对学生乐观心态的培养,引导学生形成向上向善的品质,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为大学生活打造健康屏障。辅导员鼓励学生积极与同学和老师进行沟通,及时科学地解决心理困惑。主动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活动,培养协作精神,融入集体生活,积极拓展视野,将精力投入到有意义的事情上,不断充实大学生活。

学院对家在西藏、大连的两名2022级学生进行家访


学院对家在河南的2021级学生进行家访

学院对家在新疆、贵州的两名2023级学生进行家访

通过线上家访,家长们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对于学生的关怀以及对于育人工作的重视,也加深了对家校合作育人的了解,表示一定会全力配合学校做好对学生的引导和教育,培养孩子积极向上、自强自立的意志品质,并且要不断学习,和孩子共同进步。

本次寒假家访,覆盖范围广,涉及方面多,交流程度深。经过前期调研,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帮扶和引领,也让家长深入了解了学校的教育理念,为家校育人架起了一座桥梁。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探索思政育人途径,将家校育人有效融入思政育人大格局,将家访工作做细做实,进一步激活家访育人新实效。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