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大学的价值发现与教师的角色定位”主题报告会

2024-01-03| 发布者:

为进一步激发我院教师对于高校教育工作的热爱,更好的确定科研方向及目标,明确我院教师的角色定位,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学改革,20231228日下午,学院特邀中国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平教授作了题为“大学的价值发现与教师的角色定位”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报告会,会议由院长赵美艳教授主持。

徐平教授从大学教育的意义价值和教师的角色定位两方面进行了深刻讲授。首先,他强调大学是发现、创造、形成系统知识的地方,要重视大学教育,培养学生观察的能力、举一反三的能力。其次,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验,他指出广大教师在进行科学研究时要明晰科学研究的内涵,掌握事物的演化规律,了解影响规律产生变化发展的外界因素,并最终能够做到可以预测未来的发展变化。最后,徐平教授强调文献梳理是科学研究的必要条件,在进行文献梳理时,要用主流意识形态武装头脑,更多的关注学术发展进程中代表性人物的文献,梳理其在特定条件下运用的研究方法、发现的问题、提出的观点,分析其对学术领域的影响及局限,从而更好的把握该领域的研究方向及重点。徐平教授通过深度挖掘大学教育的重要意义以及教师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价值,激发了我院教师进行科学研究的创新活力,更加坚定了我院教师走好科研之路的信心。

会议最后,赵美艳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徐平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精辟独到的见解,为我院广大教师搞好科学研究进行了深入而有效的指导,对提高我院教师科研能力、科研思维和教学方法的转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徐平教授的报告学术站位高、学术视野广,既有政治高度,也有理论深度,为进一步明确大学教师的角色定位、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建议,希望学院全体教师在今后的教育和科研工作中能够勤于思考、敢于创新,不断提高科研素养,提升科研水平,在科学研究上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

报告会现场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