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暨沈阳师范大学与共建高校培训活动(第六期) 成功举办

2023-12-05| 发布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按照《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辽宁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20231128,辽宁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暨沈阳师范大学与共建高校培训活动(第期)之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沈阳师范大学汇文楼35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赵美艳名师工作室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王英伟名师工作室主来自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北软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辽宁传媒学院、辽宁广告职业学院、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代以及部分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英伟主持。

会议现场

在开幕式上,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美艳院长对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必要性进行了阐释,指出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肩负着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文化观、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的重要使命。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并探讨其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有效途径,是当前思政课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

赵美艳院长发言

备课会邀请了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匡亚明教授领军学者、吉林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张波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战略意义》的培训辅导报告。张教授通过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生成基础的深入发掘、主要内容的详细解读、鲜明特征的精准归纳和战略意义的深刻阐释,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理论贡献进行了深入分析,以深厚的理论底蕴、严谨的逻辑条理和清晰的思维表达为参会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进而探索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的有效路径提供了有益指导。

张波教授发言

在讨论交流环节,来自辽宁广告职业学院的杨磊主任、辽宁传媒学院的宋博主任、沈阳北软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韩笑主任、沈阳师范大学的付瑶主任围绕如何有效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进行了观点分享,从增强教师主导性、发挥学生主体性、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形式、开展特色教学活动和集体备课活动等维度对拓展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创新途径和增强融入效果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研讨。

各高校代表发言

本次培训作为辽宁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作的一项活动,充分调动了各共建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参与积极性,促进了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的全面提高,深化了思政课教师的校际交流与合作,有效推动了全省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总体提升。

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