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五届“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青年博士论坛首场报告成功举行

2023-11-27| 发布者:


为加深我院研究生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感悟,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哲学专业素养和道德修养,20231123日下午,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汇文楼350会议室成功举办第十五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青年博士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学科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馨宇教授主持。

    首场“青年博士论坛”由谭功哲博士和程宇驰博士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进行。

副院长李馨宇教授主持会议

上半场,谭功哲博士为研究生带来了题为《儒家缘情制礼浅析》的报告。谭功哲博士从不同哲学派别对礼的含义的理解进行了深刻阐释,并从中挖掘出礼与情之间的紧密联系。他指出,礼与情的关系重点是礼出于情,礼应该符合人的情感要求,礼作为人的外部规范和行为准则,不可以远离人情、人性。通过列举《礼记》部分原文进一步指出,情感如果不加以节制会导致不道德的行为,通过对个体伦常以及社会身份的规定,使人各安其分,避免欲过情胜。李馨宇副院长在对谭功哲博士报告的点评中指出,谭功哲博士对礼和情关系的阐述可以回归到我们当下社会中人与人和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为我们更深层次地感受儒家文化的深厚魅力提供了帮助和启发。

谭功哲博士作报告

下半场,程宇驰博士为研究生带来了题为《哲学何为》的报告。程宇驰博士从哲学的内涵、发展过程、哲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以及对未来哲学看法四个方面对报告主题进行了深刻阐释。通过对康德、培根、亚里士多德等一系列哲学家的研究范畴和理念的阐述指出,哲学以理性思考和逻辑推理为基础,通过思辨、辩论和分析来探讨问题,关注问题本身,并致力于提供理论框架和方法论来帮助我们理解世界、人类以及我们自己。程宇驰博士指出,无论是什么研究,宗旨都要复归到人类幸福。李馨宇副院长在对程宇驰博士报告的点评中指出,程宇驰博士紧扣报告主题,从多维度对哲学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使我们对哲学发展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们应当明确哲学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学科本身,还体现在哲学对现代社会文化和人类生活的深度影响和贡献上。


程宇驰博士作报告

两场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带给我们关于哲学问题的全新思考与体验,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使与会学生更加地深入了解哲学专业术语之间的关系和密切联系,对于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报告会现场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