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 “名家讲堂”第三场成功举行

2023-11-23| 发布者: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理论素养和学术能力,引领研究生学经典、悟经典、用经典,20231121日下午,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第三场“名家讲堂”特邀到中国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平教授为我院研究生进行以“从‘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两个概念转换的思想意义和学术启发”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教授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教授主持。

杨松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吴伯箫讲坛”开设的初衷和主旨,表达了对徐平教授为学校传经送宝的感谢,同时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研究生通过此次学术报告会在学习生活中追求学术精神,追求卓越品质;运用学术大家的思想滋润头脑、滋养心灵,从而得到更好的成长。

杨松校长致辞

徐平教授从形成过程、内涵、鲜明特征、本质要求等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深刻阐释。从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中剖析现代社会和传统社会的区别,从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中剖析现代化以及中国现代化的理论渊源,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基础,从中国的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来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过程,从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比较之中强化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并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和领会当中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和本质要求。徐平教授指出,了解现代社会的演化脉络和未来趋向非常重要,无论对于个人的成长和选择,还是对于国家的发展都至关重要。随后,徐平教授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嘱托青年学生养成体育锻炼和广泛阅读的习惯,提升身体素质,掌握马克思理论的精髓,提升理论素养,保持严谨的态度,珍惜学习的美好时光,树立远大目标。

徐平教授作报告

会议最后,赵美艳院长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她指出,徐平教授的报告是一场学术盛宴,徐平教授以其自身对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精辟独到的见解,激发了我院研究生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热情。希望广大研究生要学习领会徐平教授的治学态度、学术情怀和学术担当,在经典中找到学术兴趣,保持严谨的学术态度,并关注中国的前途命运,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赵美艳院长主持会议

本场学术报告徐平教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相关内容和概念进行了深度挖掘和阐释,深化了我院研究生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高层次、高水平的交流机会,对提高我院研究生的专业能力、学术思维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会现场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