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开幕式暨首场“名家讲坛”成功举行

2023-11-13| 发布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加深我院研究生同学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感悟,提升我院研究生同学专业认知及学科意识,20231111日上午,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图书馆三楼创客空间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第十五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开幕式暨首场“名家讲坛”。本次报告会由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馨宇教授主持,全体研究生参加。

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学术活动作为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品牌学术活动,迄今已开展了15年。《中国研究生》杂志曾经专题报道过这项活动,产生了非常大的社会影响。该活动不仅丰富了研究生的学术活动,提高了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和水平,开拓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更对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首场“名家讲坛”学院特邀到了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云志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洪晓楠教授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进行。

上半场,吴云志教授为研究生带来了题为《党的历史决议的历史使命和历史意义》的报告。报告中,吴云志教授从制定的背景、历史使命、历史贡献三个方面对党的三次历史决议进行深刻阐述。他提出,这三个历史决议,记载了党在百年奋斗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艰苦卓绝而又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三个历史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创造历史、福佑中华、顺安世界的伟大法宝。随后,吴云志教授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经典理论、世界进程、自身锻造方面分析了三个历史决议的历史意义,并嘱托青年学生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担当使命,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李馨宇副院长在对吴云志教授报告的点评中指出,吴云志教授以三个历史决议为主线带领我们回望百年历史,感受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使我们能深刻地感受到三个历史决议的历史纵深感及深邃感,吴云志教授以激情的表达和深厚的学术积淀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了党的历史决议的深厚理论魅力。

 

吴云志教授作报告

 

下半场,洪晓楠教授为研究生带来了题为《“科玄论战”与20世纪中国文化哲学思潮的发展》的报告。洪晓楠教授从“科玄论战”的背景、经过、规模、问题域、历史评价几方面对“科玄论战”的历史进行诠释,他分别介绍了“科玄论战”与中国保守主义派文化哲学、中国自由主义西化派文化哲学、中国唯物史观派文化哲学的关系发展脉络。他指出,科学与人文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即都是为了洞悉世界、以便改造世界,推进人类的文明与进步。李馨宇副院长在对洪晓楠教授报告的点评中指出,洪晓楠教授对“科玄论战”进行了精彩的梳理,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任何一个社会的历史发展都会带动理论的活跃,相应地,理论探索的不断加深也能够推动社会历史的进步。“科玄论战”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依然有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及价值。

 

WechatIMG288

洪晓楠教授作报告

 

两场学术报告底蕴深厚,深入浅出,让在场的研究生们深受启发。本次学术报告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次思想的大碰撞,启发了同学们对于国家、社会、哲学、科学的思考,对于我们开拓视野、提升理论水平与研究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副院长李馨宇教授主持会议

 

报告会现场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