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德育工作,助力团学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学干部培训之德育能力提升培训会顺利举办

2021-07-04| 发布者:


为提高我院团学干部德育素质,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主动性,更好促进团学工作发展,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711800在汇文楼350会议室举办“创新德育工作,助力团学发展”——团学干部德育能力提升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特邀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广红老师进行培训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袁俊茹老师,团委书记孙艺楠老师,辅导员助理崔鑫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六届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参加培训,会议由团委副书记孔鑫宇主持。

团委副书记孔鑫宇主持会议


在培训开始之前,赵广红老师向团学干部解释了选取“以青春之我,担时代责任”作为培训主题的初衷。她指出,团学干部们正值青春,而2021年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意义非凡,青年一代更应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因此选此主题与大家分享交流。

接下来,赵广红老师从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经历、感动习近平总书记的作为以及感慨习近平总书记的大格局三个维度、六个方面为大家进行培训。

第一,理想信念,坚如磐石。赵老师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坚定不移的梦想,为群众做实事是习近平总书记矢志不渝的信念。她通过讲述自己的一名党员学生专注党务工作,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并将自己所学在工作岗位中得到验证的事例鼓励团学干部要学会积小成多,夯实基础,并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第二,珍惜韶华,好学善思。赵老师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中即使再苦再累也要抽出时间学习和思考的经历鼓励团学干部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勤学善思,崇学尚德”的精神,牢牢抓住“学习”这个主要矛盾,建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并通过讲述一名普通技校的学生通过努力学习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冠军以及她的学生在完成毕业论文后仍以严谨的态度研究实验数据的事例引导团学干部要精益求精,树立工匠精神。

第三,脚踏实地,奉献服务。赵老师通过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中始终坚持踏踏实实为村民办实事,带领村民脱贫的事迹鼓励团学干部工作时要发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提高服务质量。之后她以她的一名学生主动到云南边陲进行志愿服务的经历,告诉团学干部要立足本职,学会自我反思,用心做好分内之事。

第四,勇于实践,磨练本领。赵老师建议大家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生涯之初是如何实现在困境中的一次次蜕变和精神上的一次次升华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即使如今生活安逸,也要认真想事,踏实做事。她还为大家讲述了她的2021届优秀毕业生王嘉琛同学勤学善思,努力钻研甘于奉献,一步步实现华丽蜕变的经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培养奉献精神,创造精彩而有意义的人生。

第五,坚忍不拔,奋力向前。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插队时的经历,赵老师激动的对大家说:“习近平总书记插队时是当时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一个人,但习近平总书记从未放弃,锤炼了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品格。赵老师还与同学分享了一位毕业生在经历了求职挫折之后,不轻言放弃,最终成功就职的故事。以此鼓励团学干部们永不放弃,做到心中有理想,眼中总有光,积蓄力量,奋力向前。

第六,大有可为,趁势而为。赵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说过的一句话“青年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党和人民对大家充满信心,寄予厚望。”鼓励团学干部要锤炼担当,练就本领,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最后,赵老师用一张标有年龄和重要历史时期的时间轴向大家展示了青年一代在国家发展建设中的重要性。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在能发光该发光的地方发光在能生长该生长的地方生长,趁势而为,书写未来中国的壮美篇章!

赵广红老师进行培训

全体成员认真听讲


培训结束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袁俊茹老师对本次培训会做出总结。首先,她对赵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院团学干部进行培训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赵老师的培训既有理论又有实例,既有激情又有温度,为团学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也让团学干部更加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最后,袁老师表示,在建党百年和第二个百年目标迎来第一缕朝霞的伟大日子里,希望团学干部通过此次培训能够用更高的志气、更强的底气、更硬的骨气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成为未来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袁俊茹老师讲话

通过此次德育培训会,团学干部深刻认识到培养德育能力的重要性,并表示今后的工作中会积极探索新举措,积累新经验,脚踏实地,勇担责任,为学院团学工作增添新的活力,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全体合影留念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