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期“光明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28| 发布者:

2020年12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期“光明青年论坛”。为充分发挥《光明日报》“党联系知识分子的桥梁”作用,助力大学生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质,学院研究生代表在论坛上作学习经验分享。本次光明青年论坛由院长赵美艳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本次论坛。

 

院长赵美艳教授主持论坛

江海伦同学作了题为《山东曲阜:贯彻“两创”方针的生动实践》的主题报告,她以山东曲阜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为主线,分别从聚合资源建设发展儒学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全民共建共享、打造“儒韵民风”示范样板、以文化促产业发展四个方面阐述了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为高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借鉴和启示。

 

董永硕同学作了题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要加强中华传统节日载体运用》的主题报告,首先他对光明日报文篇作了简单介绍,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概括和凝练,其次他对“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途径进行了分析,提出要加强中华传统节日载体的运用,使人们增强情感归属。传统文化节日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宝库,对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发挥出重大作用。

 

徐铁柱同学作了题为《课程思政建设要着眼于彰显办学特色》的主题报告。他以《光明日报》中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教授的理论文章精神为指引,以“将共同要求与各校具体实践相结合,实现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春色满园”为切入点讲解了程教授提出的精准育人、无声育人、实践育人、三全育人、特色育人的五步建设课程思政法,同时结合实际为发挥学校创造性,全面提高培养人才质量发表看法,作出展望。

 

修温馨同学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的精神及启示》的主题报告,她从习近平总书记为上海和浦东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指明的五条路径出发,阐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是中国经济发展所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同时,她结合报告精神从政府和个人两方面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制约东北发展问题的方法,为大学生致力于家乡发展提供了多样化的途径。

 

陈思颖同学作了题为《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别人点亮一盏灯——学习张桂梅优秀事迹》的主题报告,她以张桂梅老师的事迹为主线,阐述了作为共产党人讲信仰、担使命的重要意义,阐述了人民教师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精神的时代价值。她认为,“无私奉献精神”是教师道德规范的要求也是人民教师必备的素养,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论坛结束后,院长赵美艳教授对本次光明青年论坛作出了总结。她指出,“光明日报进思政课堂”活动通过不断向大学生推出有思想、有价值、易传播、有吸引力的作品发挥了报纸媒体平台在大学生培养中的作用,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关注热点问题,通过阅读报刊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并对继续扩大光明日报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做出期望。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