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三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 之青年博士论坛拉开帷幕

2020-12-10| 发布者:

20201279我院分别举行了两场青年博士论坛,青年博士赵颖、程宇驰、李欧漫、黄佳楠四位老师为研究生同学进行了学术讲座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馨宇教授主持

 

副院长李馨宇教授主持报告会

第一场报告由赵颖、程宇驰两位博士主讲。赵颖博士为研究生带来了题为《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规范》的报告。赵颖博士以一条论文写作线为中心从多方面阐述了研究生阶段如何撰写规范性的学术论文,主要围绕九个方面展开:论文选题具有规范性,选题的定位要专而小体现学术性;摘要要精雕细琢、综合文章内容精细打磨;文献综述要采用“顺藤摸瓜”的方式以保证收集资料全面;研究方法要规范且灵活;参考文献质量水平要高、注释引用须准确;写作提纲及成文须规范;理论基础须扎实、用拓展的观点提升理论价值;致谢要抒发真情实感须严谨规范;文章写作须有自身特色。最后赵颖博士以从“如履薄冰”到“如沐春风”的形象比喻,激励研究生同学们不断在研究路上收获更多的体验。

赵颖博士作报告

  程宇驰博士为我们带来题为《思想的历程》的报告。程宇驰博士为同学们梳理了从古希腊哲学到德国古典哲学的发展历程,以一个个具体、形象的例子将晦涩难懂的思想用生动的语言表达出来,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同时,程宇驰博士也把自身论文写作中积累的经验与大家分享,向我们讲述了阅读经典著作的重要性。

 

程宇驰博士作报告

第二场报告由李欧漫、黄佳楠两位博士主讲。李欧漫博士带来题为《不负新时代,学习正当时》的报告。李欧漫博士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详尽的论述。第一个方面是明确学习目标,李欧漫博士为我们讲述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研究生学习必须要未雨绸缪,踏实坚定地完成自己的目标。第二个方面中,李欧漫博士谈到研究生须树立正确的态度“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学会主动学习、学会独立思考、学会珍惜时光。在第三个方面中,李欧漫博士为我们讲解了多种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多看经典著作、多读期刊文献为中心,在勤练笔、多积累的基础上提高论文写作的质量。

 

李鸥漫博士作报告

黄佳楠博士带来题为《马克思恩格斯政党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的报告。首先,黄佳楠博士为我们讲述了她在学术研究道路上的经验,为我们提供了自身未来发展的新思路。其次,黄佳楠博士以自己的博士论文为主线,从选题缘由、理论与实践意义、论文的创新点、论文框架如何构建这三个方面把论文撰写的主要过程进行梳理,为我们提供了新方法。

 

黄佳楠博士作报告

位青年博士用自己宽阔的学术视野和自身进行学术研究的经历,为各位研究生同学的学习和学术研究提供了指导,让在场的研究生同学开阔了眼界,扩充了知识面,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