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做客我院“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

2020-11-23| 发布者:

202011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三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名家讲堂第三讲在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堂邀请到了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洪晓楠教授,他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若干问题》为题为大家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李馨宇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出席报告会。

 

副院长李馨宇主持报告会

在报告中,洪晓楠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若干问题”进行阐释。首先,洪晓楠教授从“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背景作为切入点,梳理了中国对软实力概念的接受状况,探讨了国家软实力的相关概念辨析,并指出文化软实力在概念范畴上包含“力”、“实力”、“软实力”、“文化”、“文化力”、“文化软实力”这六个概念。其次,洪晓楠教授指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三大举措:一是要夯实国内文化建设根基,从思想道德抓起,从社会风气抓起,从每一个人抓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二是要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迅速推进我国从文化资源大国向文化产业大国、从文化流传大国向文化市场上流通大国的转变;三是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再次,洪晓楠教授指出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五元并举”战略,并对中国特色文化软实力话语体系与约瑟夫•奈“软实力”进行理论比较,认为二者在理论背景下具有不同的话语背景,因而具有不同的目的等。最后,洪晓楠教授通过学术价值和决策咨询两方面进一步阐述了该课题研究工作价值。

 

洪晓楠教授作报告

在报告结束后,副院长李馨宇为本次学术报告作出了总结。她指出,洪晓楠教授以他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扎实的理论功底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主题鲜明、层次清晰、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学术报告,这对我们进一步理解国家文化软实力相关概念和价值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到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中。

报告会现场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