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2022-09-01| 发布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任领导



院长兼副书记: 赵美艳


书记兼副院长: 周    军


副     院     长: 王英伟     李馨宇


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晔南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成立时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悠久。1953年沈阳师范学院设立政治组,1954年设立政治教研室,1955年设立政治教育专修科与马列主义教研室,1956年设立政教系。八十年代以来,政教系、马列部、德育部在分合中获得快速发展,孕育了社会学、法学、管理学与经济学等专业院系。1998年6月,成立马列德育教研部。2006年5,组建成立辽宁省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2006年12月,原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原经济管理学院的政教系合并重组成现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学院获评“辽宁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


师资力量: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3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3人、讲师23人,博士及在读博士41人(占教师总数的65%)。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教学能手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3人;省级本科教学名师3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省“五一奖章”1人、省最美教师1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3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3人、省级教学能手9人,并拥有国家及省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等专家10余人。承担思想政治教育专业300名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学科145名研究生的培养任务及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


学生规模:学院现有学生445人,其中全日制在校本科生300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45人。


开设专业:

本科专业: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一个本科专业,自1951年沈阳师范大学建校以来,该专业已面向全国招生,是我校老牌专业之一,2016年获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全省第一,2018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9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硕士授权点: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伦理学、科学技术哲学等8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常年招生。其中,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获批“辽宁省重点学科”和“辽宁省高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培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评沈阳师范大学“一流学科”。


教学环境学院拥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与教学环境。拥有教学实训中心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意工作室,配备笔记本电脑、音箱、投影仪等设备,为学生进行课堂教学、考试模拟、实践训练、就业面试等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拥有图书资料中心、马克思主义经典书吧,收藏相关专业藏书万余册,期刊、杂志百余种,为学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阅读条件。


机构设置:学院设思想政治教育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等教学机构,设办公室、团总支和图书资料室等行政及教辅机构,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基地、辽宁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和研修基地、中共辽宁省委讲师团宣讲调研基地、辽宁省中国梦战略思想研究会、辽宁省五老精神研究中心、中共沈阳市委统战理论研究基地、沈阳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挂靠在我院。


办学成果:学院在教学、育人、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教学成果丰硕。目前,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省级思想政治理论优秀教学团队及沈阳市形势与政策课优秀教学团队。学院先后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级教改立项4项、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资源共享课1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省级“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辽宁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等。获国家级教学大赛一等奖2项、省级教学大赛一等奖9项、省级“精彩一课”一等奖6项、省级精彩微课7项。

学科科研质量稳步增长。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37篇,出版学术著作57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3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4项),获批经费370万元,获辽宁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5项。

学生培养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本科生初次就业率平均达96.3%、考研率最高达46%。获批“挑战杯”、“创青春”等重大赛事国家级奖110项、省级230项。研究生获评省级优秀研究生15人、省级以上奖励10人。多年来,为各地区初高中、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党政机关、军队、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发展目标:在“以教学立院、以专业强院、以学科兴院、以管理治院”总体发展思路指导下,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核心,以专业建设为重点,以学科发展为支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党的建设为保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管理,经过五年的重点建设,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基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的示范基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术高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基地、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质的培训基地,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发挥辽宁省高校首批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示范引领作用。


专业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类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本专业始建于1951目前已形成学士—-硕士人才培养体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年获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全省第一,2018年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9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为辽宁省重点学科、辽宁省高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培育学科,为思想政治教育(师范)本科专业办学提供了良好学科支撑。

本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指导原则和基本要求,使学生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学术创新能力;能胜任与本专业相关的理论研究、宣传、教学工作,胜任学校学生管理以及党政群团、企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

主要课程:本专业为学生构建了包括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学科基础知识、学科专业知识、教师教育理论与技能训练在内的六大知识体系,涵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教育学等主干学科和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国革命和建设史、政治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毛泽东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主干课程。在学校“3+1”和本专业“2+2”培养模式共同推动下,使学生受到教师教学、科研写作、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具有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其中包括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沟通能力;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在外语读、写、听、说方面达到大学外语四级水平或更高。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具有较强办公自动化处理能力。本专业修业年限36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初高中、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党政机关、军队、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


地址: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联系电话:024-86592404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