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暨沈阳师范大学与共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质提升云端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2020-06-30| 发布者: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按照《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 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辽宁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2020629日,辽宁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暨沈阳师范大学与共建高校思政课教师素质提升云端培训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主办,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与研修基地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承办,活动采取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在线直播。沈阳师范大学、辽宁传媒学院、辽宁广告职业学院、沈阳北软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思政课建设负责人与思政课教师代表200参加了活动。会议由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和副院长王英伟主持。本次培训活动包括集体备课会、示范教学展示及思政课教师科研素质提升培训三个环节:

在集体备课会上,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旭伟作了题为《民法典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王院长从民法典的制定特色、民法典的内容亮点、民法典的学习心得三个部分对《民法典》进行了生动的解读,精准把握住了民法典各部分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既讲清楚了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也讲清楚了民法典的新特色和新精神。聆听王院长的报告对于思政课教师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推动民法典进思政课堂具有重要的裨益。

在示范教学展示中,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两位优秀青年教师李馨宇、孙洪波老师进行了示范教学展示。李馨宇老师重点讲授了本科生思政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的“培养法治思维”问题,孙洪波老师讲授了研究生思政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何以可为?”问题。两位老师以扎实的教学功底、精彩的教学设计、精湛的教学技能为大家呈现了两堂精彩的优质思政示范课,获得了与会教师的高度认可,令大家受益匪浅。

在思政课教师科研素质提升培训中,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志丹教授做了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治学初探》的培训辅导报告。张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实际和体会,围绕思政课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基本要求,从精专研究、立足前沿、开拓视野、博览群书、交流进修、多体作文、申报课题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有指导性,有厚度、有高度的讲授。张志丹教授的报告站位高远又立足实际,紧密结合思政课教师在科研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际,深入浅出地进行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策略和解决方案,以其渊博的学识、精辟独到的见解、生动不失严谨的语言激发了在场教师的热情,并与老师们亲切互动,耐心解答大家的问题。整场讲座充满浓厚的学术气息,使线上的思政课教师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此次云端培训活动对思政课教师开展了教学、教研、科研等方面的全面培训,充分调动了我校与共建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深度参与,促进了思政课教师的职业情怀、综合素质、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的全面提高,对于思政课教师启发教学思维、拓展学术视野、提升育人能力具有积极作用,推动了辽宁省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总体提升。

  

云端培训主会场

  

  

王旭伟院长做辅导报告

  

  

李馨宇老师做示范教学展示

  

  

孙洪波老师做示范教学展示

  

  

张志丹教授做辅导报告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