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形势与政策》课云上集体备课会

2020-03-27| 发布者: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积极开展教研活动的相关要求,2020年3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形势与政策》课云上集体备课会,开展了一次内容丰富、形式多元、效果突出的线上教研活动来自学校多个部门与学院的37位《形势与政策》课专兼职教师共同参加了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英伟主持会议。

此次备课会主要围绕三方面内容展开:一备教学资源。针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课平台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等众多网络教学资源进行认真筛选,结合课程性质及我校学生的特点,明确教学资源筛选标准,对各种教学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建立优质教学资源包,通过课程克隆方式共授课教师选用。二备教学内容。《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隋宁主任围绕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五个专题教学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导任课教师明确课程定位,把握课程内容,更好的理解《形势与政策》课关注的不是书本上既定的现成的结论,而是变动中的整个世界,要求老师们学会从社会矛盾出发进行教学设计,围绕社会热点给学生答疑解惑,疫情防控期间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贯穿融入教学当中。三备教学管理。会议邀请了《形势与政策》课的任课教师齐欣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教研室主任王刚老师就在线课程的设计理念、方法实践、教学管理、师生互动等方面跟与会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线上教学经验,进行了一次远程教学管理的现场培训,引导教师掌握线上教学管理的四个关键环节:课前引导学生学会线上学习、课上规范学生线上学习行为、课后监督学生线上学习效果、全程答疑解惑与互动提升学生线上学习质量。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提前。此次集体备课会集结了全校8个职能部门、7个学院的优秀师资力量,共同集中研讨教学共性问题既是在学校“大思政”格局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契机和宝贵实践,也是马克思学院积极推进教研工作的重要举措。此次集体教研活动对丰富《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资源、完善课程质量、提升线上教学效果的方式和途径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引导教师积极投入线上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切实提升教师们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在线课程设计与管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集体备课现场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