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波教授做客我院名家讲堂

2019-11-13| 发布者: 付爽


20191112日上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波教授客我院名家讲堂,在汇文楼350会议室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文化使命》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周军教授主持。

张波教授依据国现代社会发展的实际,结合自身研究体会,从文化性质界定、中国共产党使命意识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文化使命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阐释

首先是文化性质的界定。张教授从非文化概念的角度阐释文化的定义,认为文化与人的社会实践紧密联系,所谓文化即人化,是人区别于动物的类本质特征。教授对中西方法律认同差异进行了对比,认为学习作为人的存在方式,在内容上表现为“符号”“规范”“观念”三个文化层面,由此总结出文化对人的自然属性、社会属性及精神主体性。其次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意识。教授从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出发,按照“是什么”和“为什么”两个角度进行分析她进一步说明和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并总结了新时代我国所面临的挑战与存在的机遇,突出使命意识的主题与时代意义最后是中国共产党的文化使命的主要内容。张教授主要从三个层面进行分析。宏观层面即中国在全世界的影响及对全人类文化的贡献,体现中国智慧;中观层面即努力打造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微观层面即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本质,要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享有权利。

报告最后,周军副院长为报告作总结,他从张波教授报告的内容、语言风格表达方式上给予高度评价。张波教授凭借自身深厚的知识储备、严谨的学术态度亲和的语言表达,从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出发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加全面和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文化使命


报告会现场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