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思政课新中国70年“与祖国同声同行”专题实践活动成果展示评比大赛成功举办

2019-09-23| 发布者: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是理论教学的必要延伸,是大学生进一步树立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校团委、宣传部、教务处策划了思政课新中国70年“与祖国同声同行”专题实践活动。经过近四个月的丰富实践,60支实践小分队深入学校、农村、工厂等地,他们通过考察国情、寻访劳模,理论宣讲、爱心助教、倡导环保、艺术惠民等多种形式走向基层、深入一线,在调研中感受祖国70年来的伟大历程与辉煌成就,在实践过程中体悟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立鸿鹄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经过前期初赛、复赛的选拔,最终20个实践教学成果入围决赛。赛于921日晚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举办。校督学韩福文教授、校宣传部部长邵永运、学生处处长邵学军、校教务处副处长于锡金、校团委副书记程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副院长周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带头人秦晓波教授出席活动担任评委和嘉宾。比赛分为致敬模范、情境体验、调研考察、咨政建言、宣传服务五个模块。

参加决赛的项目采用演讲汇报、播放视频、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展开激烈角逐。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后,我要成为你”项目小组,以“讲述英模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弘扬了五老精神。活动期间,项目小组在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对中小学生以及路人游客、社区干部开展宣讲活动并且拜访了老战士刘宜珍。小组成员丁桐说:“我组在实践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开始宣讲时无人问津,寻求陌生人配合时遭到拒绝等,但我们没有想过放弃,最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历时43天,跨越2个省份7个市地,小组成员以宣讲、寻访、参观学习3种形式,进行了5站实践活动,受众人数达600余人,累计时长230分钟,更有中华全国学联公众号报道了她们的实践风采。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告诉祖国:弘扬“五老精神”,当代大学生永远在路上。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项目组由退伍大学生组成。为弘扬五四精神,该项目组拍摄了以退伍军人为原型的视频。项目组负责人陈帅认为,无论项目实践过程还是军旅生涯,青年应该将五四精神融入血脉中,都需要不懈奋斗。因此,他们还创办了戎光学社,帮助退伍大学生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也为有入伍想法的同学讲解答疑。

学校大学生记者团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活动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副院长王英伟对记者说,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思想政治课实践教学的改革创新,坚持以德树人、实践育人的教学原则,不断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举措。立足于思政课实践教学真做实学的实现需求,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化,系统设计思政实践课的课程体系,构建“学生课题”式实践教学模式。同时不断创新实践教学联动机制,形成有机配合、密切衔接的“大实践”格局。整合资源,与团委、学生处共建实践教学平台,整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共同参与组织指导实践教学,强化实践教学效果,逐步形成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实践教学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沈阳师范大学相关部门领导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将会进一步深入研讨,努力全面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拓展实践教学形式,总结实践教学成果,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不断改革创新。

1.韩福文教授为比赛作点评   2.邵永运部长宣读决赛获奖名单

3.于锡金副处长宣读优秀奖获奖名单  4.王英伟副院长作总结

颁奖仪式

活动现场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