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段妍教授做客我院

2019-09-02| 发布者:

201991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段妍教授做客我院,在汇文楼350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的若干问题》的报告对学院2019级研究生全体同学讲授“入学第一课”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军教授主持。

段妍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内容展开。首先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问题的思考。段教授结合多年研究生培养经验总结了对研究生培养要处理好的四个关系,即政治性与学理性的关系、研究方向与学科的关系、经典文本与现实问题的关系、科学研究与教学能力的关系。她强调,研究生同学在选题做研究时,要注重树立对学科的信仰意识,加强对理论学科整体把握,学生在增强自身阅读经典学习能力的同时又不要忽视社会调研的作用,教师在科学研究中不要忽视对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其次是对研究生选题及论文写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指导。指出在选题过程中要培养自己的科学意识、问题意识与创新意识,以基础理论为支撑,善于发现问题,创新研究方法。要处理好学术与政治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紧贴专业性与时代性,把眼光放长远。最后段教授简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基本经验,使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有了更整体、清晰、深刻的认识。

报告结束后段教授耐心解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与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最后,周军教授为报告作总结认为段教授的报告在理论研究和学术成长等方面对研究生同学具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段妍教授凭借自身渊博的学识与多年的教育研究经验,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周军教授希望学院的研究生同学能够学习段教授的严谨治学精神和科研方法,切实提升科学研究能力。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