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09-2010-2年小学期教学实践纪实(一)

2016-06-30| 发布者: admin

马克思主义学院2009-2010-2年小学期教学实践纪实

——记赴沈阳市第十一中学教学见习之行

为促进我院师范生对于课堂教学的认知,加强我院学子对于政治课堂的理解,进一步提高我院学子的教师教学技能,充分感受课堂氛围,实现学生与教师的转变,2010年6月23日,值此小学期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08级全体同学来在政教系主任崔晓庚教授的带领下,到沈阳市第十一中学进行了参观实习,并走进了一节高一政治课的课堂。这节政治课是由沈阳市第十一中学的高一政治教师胡老师以《梵高的生平和画》为主题讲授的。

本节课主要由老师组织,同学们分组自主上台演讲的方式来完成。一首歌颂梵高的名画《繁星》的著名歌曲《stary stary night》拉开了本节课程的帷幕。由学生自行组织上台播报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国外的大事新闻之后。胡老师简明扼要的分析了学生播报的内容并对其他学生对此播报内容的一些看法进行提问。学生们在老师的带动下踊跃讨论、积极发言。

第一组同学上台结合课件所讲的是《走近梵高》;第二组同学以分析《I believe I can fly》此首歌对自己学习生活的影响为切入点,引导出了精神文化的重要性。随后胡老师对演讲者的演讲进行了分析并讲述了自己对此歌的看法;第三组的同学以《艺术家为母亲所绘肖像》为主题,表达了子女对母亲的爱,对母亲的尊重。并要求同学们用准备好的纸画一幅自己想要送给母亲的画,表达自己对母亲的爱。学生纷纷走上讲台来展示自己的作品。学生展示完成后,这是一次老师对同学们进行的一次情感教育,使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母亲的爱的诠释;第四组展示了梵高的《加歇医生的肖像》这幅世界名画,这一小组在详细分析了此幅画像的创作背景,创作思路和对后世的影响后,获得了胡老师的好评,同时也引来了台下的阵阵掌声。另外,本课采取分组加分的方法,每一个上台发言的小组都可以加相应的分数,小组分数越高的课后作业量将会越少,以此方法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00.png

         四十五分钟的课堂教学很快结束了,这堂课使我们了解到教师才是课堂的主宰,能否将四十五分钟充分运用就要看教师的灵活技巧”。我院的学生沉浸在了这堂充满轻松、愉快氛围的课程里,热烈的掌声声声不息。最后,同学们纷纷在第十一中的校门外合影留念,为此次“听课”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一些同学表示“十一中学的听课之行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非凡,通过这次的参观实习,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在我的心中再一次的升华。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