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09-2010-2年小学期教学实践纪实(二)

2016-06-30| 发布者: admin

马克思主义学院2009-2010-2年小学期教学实践纪实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技能授课大赛决赛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的实践教学,培养我院学生师范的基本技能,提高我院学子的综合素质,增加学生尽早积累教师岗位经验的意识,通过竞赛的形式,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加深广大学生对示范基础技能的认识,强化学生打好专业基础知识的意识。值此小假期之际,2010年7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博文楼106教室举办了以“展马院风采,培养未来之师”为主题的教师技能授课大赛决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书记秦晓波;政教系主任崔晓庚;政教系副主任王漠、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教师周军、范颖、李丽丽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出席了本次活动。

 

100.png101.png201.png202.png203.png204.png

 

  本次教师技能授课大赛决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部分。经过初轮的选拨,共有11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在比赛前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秦晓波发表了讲话,她表示,希望同学们拿出实力,赛出成绩,赛出水平,在比赛的过程中积累和吸取经验,为今后的教工生涯添砖加瓦。

    11位选手各具特色,讲起课来更是老练,一号选手胡月带来的是小学八年级思想品德的课程《自尊自信》,在授课过程中,胡月同学语言灵活,用词巧妙,以身边的实例来举例,引人入胜,具有生活色彩。2号选手马妮的一道心理测试题,更是充分的调动了全班的听课激情,让各位观众纷纷聚精会神的走进属于她的课堂中来。四号选手付辰玉带来的是高中教材《商品与供求》,朴实的语言,优雅的姿态,流利的谈吐,将一个个难以理解的概念、定义通过PPT的演示展现出来,让人感受到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7号选手刘宇以《珍爱生命》为主题。简洁的板书,富有冲击性的图片,让在座的观众和评委看到了吸毒的危害。11号选手陈慧君带来的是初中教材中《如何学会坚强》一课,简单干练的语言,清晰明了的PPT展示,激情澎湃的讲课方式。让我们看到了一代政教人在讲台上的风采。

    本次授课大赛持续了近三个小时,但同学们的眼中展现的是喜悦和充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书记秦晓波再次代表各位评委做了最后的点评。秦书记分别从神态、语言、选题、互问环节、板书、PPT展示等方面对各位选手的优点和缺点做了细致的点评,并强调备课一定要做到内容紧扣主题,关注社会的热点和当今大学生关注关心的问题,同时内容要做到丰富多彩,信息量一定要大,就像是一些选手的PPT展示中出现了雷人的凤姐、世界杯等。再次同时,还要做到内容与内容之间要衔接自然,环环相扣,PPT要主题突出,色彩鲜明,画面清晰,图文并茂更能够达到效果。

    最后11号选手陈慧君技压群雄摘得本次大赛的冠军头衔。本次以“展马院风采,培养未来之师”为主题的教师技能授课大赛决赛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