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工作细则

2016-06-29| 发布者: admin

为配合学校更好的进行教学,管理工作,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德、智、体诸方面发展,使研究生会的工作有目标、有时效地开展,充分发挥“自我管理,服务同学”的理念,提高研究生会的管理工作水平与工作效率,明确研究生会的工作职能,规范研究生会日常工作,特制定《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工作细则》。

一、研究生会工作原则

在学校党委、研究生部党委及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如下原则:“高效高质原则;公平公正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

二、研究生会组成方法

1、研究生会设如下主要职务:主席团2人:主席1名,副主席1名,各部部长1名,部员1-3名(根据各部门工作的具体需要而定)。

2、主席与副主席组成主席团,是研究生会的核心议事机构。主席团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研究生会全委会,研究制定学期工作计划,负责组织安排研究生会重大活动和主要工作。另外,主席团必须定期向院有关负责领导汇报工作情况。

3、各部名称:办公室、学术部、生活部、综合部。

4、各部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可根据班子运作情况增减人员。因工作需要增减成员,在辅导员老师同意下进行。

三、工作职责及岗位要求:

1、主席工作职责

(1)全面领导学院研究生会工作并对此负责。

(2)联系研究生部、校研究生会;向辅导员老师负责并报告工作。

(3)负责研究生会人事挑选与安排。

(4)负责各项重大活动的总体安排、现场调控。

(5)定期牵头召开、主持研究生会全委会;制定部署工作计划。

(6)指示、监督和协调各部门的工作;掌握研究生会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以公平原则协调研究生会工作中未尽事宜。

2、副主席工作职责

(1)负责所分管部门各项工作的运行。

(2)对分管部门的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人。

(3)负责分管各部工作计划的统筹、修订及成稿。协助主席处理研究生会工作,指导、协调并监督所辖部门的人事安排、工作计划的制定、日常工作的开展。

(4)主席不在时,由副主席代理主席职责。

3、部长工作职责

全面负责本部门工作;制定本部门工作计划,明确本部门工作职责;预算本部活动经费;向主席和辅导员报告工作;立足本部日常工作,在重大活动中与其他各部相互协作。

四、各部具体工作职责

1、办公室

(1)负责各项活动的工作总结;负责年度工作总结总结的撰写;负责安排各项申报材料的撰写、把关与提交。

(2)负责本院重大活动的汇报材料及申报材料的编写。

(3)积极与社会媒体联系,及时将有特色的学生活动对外报道,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宣传。

(4)负责各项活动的拍照、通讯稿件的撰写以及网上的发布;注重在研究生论坛上发布信息;负责学院与其他学院,以及与其他院校和单位的联络事宜。

2、学术部

(1)负责研究生学习、学术活动的事宜;尤其做好院内定期或不定期学术报告的筹备工作。

(2)负责与研究生入学资格有关事宜,如办理学生证、医疗证、图书借阅证、身份证以及四六级报名。

(3)参与各项奖学金以及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的评选和审核工作。

(4)策划学术活动,联系开设讲座人员,安排讲座听众;负责学术活动通讯稿件的撰写,并将通讯稿件及时交与办公室。

3、生活部

(1)及时处理研究生的日常寝室、生活中的问题。

(3)组织学期初的学生证登记、注册及假期火车票预订。

(4)发放奖、助学金以及负责学生信件的收取与发放。

(5)提供研究生会各项活动的后勤支持和保障工作。

(6)与学校相关部门或其他单位联系,为贫困生定期、不定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4、综合部

(1)负责策划、宣传学生会各项活动和思想动态,进行海报、横幅、宣传板、讲座宣传语的制作与宣传。

(2)负责一切丰富同学业余生活的文娱事宜;组织新学年的“迎新”活动;组织研究生元旦联欢;组织本院研究生进行各种体育活动,如各项球赛、拔河等等;组织安排参加学校的文体活动。

(3)负责户外活动的策划、组织,如春游、秋游。

(4)负责每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策划安排及总结工作。

五、研究生会例会制度

研究生会不定期召开例会,由主席主持,全体成员参加。如有特别情况,主席可随时召开会议。会议期间,各部向主席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与存在问题,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思想、总结经验以提高工作水平与质量。会议的内容还包括:

1、传达学校和上级的重要指示与决定;

2、讨论各部的重要事项,包括班子调整、制定计划等工作;

3、讨论通过以研究生会的名义发至全校的决议、通报。

此工作细则自颁布之日起实施,解释权归马克思主义学院。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08年9月21日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