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讲话

2016-06-29| 发布者: admin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坚持用典型引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新时代优秀教育工作者,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近日作出决定,在全省高教系统中开展向生前系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理学院基础数学教学部主任、党支部书记路永洁同志学习活动。

路永洁同志的先进事迹非常感人,催人奋进。她的事迹折射出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不平凡的人生追求,彰显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充分体现了她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和无限忠诚。

学校党委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行动起来,组织好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和教职员工开展向路永洁同志学习活动。学习路永洁同志先进事迹要与建立健全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学校师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激励广大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教书育人、科技创新能力。学习路永洁同志先进事迹,要把学习她的可贵精神转化成激励每名共产党员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和工作的动力,要把学习活动落实到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上,为实现学校党委提出的“打造核心竞争力,办人民满意大学见成效”的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习活动中,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利用有效时间抓好学习活动的落实。同时,各单位还要及时做好情况反馈工作,督促宣传信息员报送学习活动动态以及好经验、好做法,学校将通过校园新闻媒体进行大力宣传和跟踪报道,以此推动学习活动健康、有序的开展。

 

附: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向路永洁同志学习的决定

 

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

 

2009年5月25日

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文件

 

辽委高[2009]33号

---------------------------★-----------------

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

关于向路永洁同志学习的决定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坚持用典型引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新时代优秀教育工作者,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省委高校工委决定在全省高教系统中开展向路永洁同志学习活动,并将这一活动作为全省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载体之一。

路永洁,女,中共党员,教授职称,生前系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理学院基础数学教学部主任、党支部书记。1964年出生,1986年辽宁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原抚顺石油学院)任教,2009年1月16日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不幸病逝,年仅45岁。从教23年来,她勤勉敬业、忘我奉献,曾被评为“抚顺市第三届自然科学青年学科带头人”,多次获得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路永洁同志在从教期间,她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模糊数学》、《图论及其应用》等七门课程。每年完成800多教学工作量,超过学校规定工作量的两倍以上。

路永洁同志生前主要研究方向是图论和模糊数学,曾获得了《解凸规划的连续性方法》、《边幻图的证明》等多项科研成果。参与并完成了辽宁省高等教育科研项目《工程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数学技术的研究与实践》,主持了《变静态传授为动态引导-工程数学教改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并先后获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她指导的数学建模小组参加全国竞赛,取得了国家二等奖、省级一等奖的好成绩。近年来,她在省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了15篇科研论文,主编及参编并出版教材及学术专著6部。直到去世前还主持着3项校级教改项目,指导着多名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

作为一名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她以博学笃行、求实创新的人格力量和师德风范,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在工作中,她既尊重师长,传承和发扬前辈们的师德风范和优秀学术传统,又提携后学,为勇于创新的青年教师提供发展空间和机遇。她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指导青年教师和培养学生中倾注了大量精力和心血,先后承担了8名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如今这些青年教师都已成了数学系的教学骨干,其中,2名青年教师考取了博士研究生,数学系支部多次荣获学校“先进党支部”称号。

路永洁同志的先进事迹是感人的,是催人奋进的。她的事迹折射出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不平凡的人生追求,彰显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充分体现了她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和无限忠诚。她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奋斗了23年,以超乎常人的勤奋、执着和智慧在其45岁的短暂人生历程中写下了人生最辉煌的篇章,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她是辽宁高教系统学习的楷模,是新时期我省高等教育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她用青春和热血践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值得全省高教系统共产党员和广大教育工作者永远学习的榜样。

学习路永洁,就是要学习她爱生如子,潜心育人的奉献精神;学习她默默无闻、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学习她刻苦专研、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学习她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团队精神;学习她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广大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要向路永洁同志那样坚定信念、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

学习路永洁同志先进事迹要紧密与当前在全省高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学校师德建设结合起来,与各高校的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引导和激励广大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教书育人、科技创新能力。把她的可贵精神转化成每名共产党员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工作的动力,落实到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省委、省政府“一下三保”的工作目标,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路永杰同志先进事迹

 

                 中共辽宁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

2009年4月30日

践行科学发展观

学习弘扬路永洁同志的“五种”精神

 

路永杰同志生前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理学院教授,基础数学教学部主任、数学系党支部书记职务。2009年1月,她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为确保期末教学工作顺利完成,仍带病坚持在工作第一线,终因劳累过度,英年早逝,年仅45岁。

路永杰同志在23年的教学生涯中,刻苦钻研业务,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甘于奉献,在管理工作中她淡泊名利,默默奉献,为理学院教学管理、学科建设中做出了重大贡献,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基础教学的建设、发展献出了毕生精力和心血,她平凡而感人的事迹铸就了不平凡的人生。

路永洁同志是我校教育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是坚持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践行科学发展观中涌现出的先进楷模,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严谨治学的教师典范。在她身上充满体现了“五种”精神:

一、她有爱生如子、潜心育人的奉献精神

她把教师作为自己崇高的职业,博览群书、潜心学问、厚德博学;她热爱学生、倾心育人;她爱生如子、爱生如友,用心教书、悉心指导,把自己的全部知识、智慧甚至是人生体验无私地教给学生,把自己最新科研成果毫不保留地教给学生。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衣带渐宽终不悔,她,爱生如子,为伊消得人憔悴。虽然没有太多显赫的光环,但是,在师生心里、家长眼里,她是那样的朴实而谦逊、勤奋而忘我、平凡而高尚。

23年来,路老师一直在教学第一线从事公共基础课教学。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模糊数学》、《离散数学》、《近世代数》、《图论及其应用》等课程,每年承担课堂教学工作量达800多课时。特别是近几年,她从来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也已经习惯了没有节假日、寒暑假的生活。

我校每年都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这是一项繁重而艰巨的任务,自路老师担任系主任以来,她一直主持并亲自参加对学生的培训工作。每年都是利用暑期和业余时间为学生举办建立数学模型的知识讲座,在竞赛前的一周时间里,她都要根据实战要求组织学生利用晚间进行专题训练。通过路老师和广大辅导教师的努力,我校每年都能取得可喜的成绩。去年,在我校参加竞赛的三天里,路老师更是全身心的投入,每天早上六点到校,晚上十点才离开。在她的带领和悉心辅导下,2008年获得了国家二等奖1个,省级一等奖2个,三等奖2个的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罗晓雷同学回忆说:2005年我大学毕业后,独自一人去了厦门,想要独闯天下。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哪知道创业的艰难,在那段时间里,我遇到了许多困难。无奈中,我想到了考研,当我决定考研时已经是10月中旬了,距离研究生入学考试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大家都知道,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考上研究生,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于是,我又想到了恩师——路老师。我就给路老师打了一个电话。当我把想考研究生的想法告诉路老师后,她很肯定地对我说:“能,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没有问题,我一定全力帮助你。”!于是我很坚定的回来了,参加了我校组织的数学考研辅导班。由于我复习的时间比较晚,课后总是给路老师打电话,向她请教问题和约定时间给我补课。她每次给我辅导总是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地讲解,从此以后我又占据了她近两个月的业余时间。由于路老师的细心辅导和耐心帮助,我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数学卷竟然取得了128分的好成绩。

郝立东同学回忆说:“记得上大一下学期的第一堂课时,路老师让我们把第一排的座位留出来,不是给学习好的同学,而是让给上学期数学考试不及格的同学,并说这是她正上大一的女儿教给她的方法,虽然那时心里有点不情愿,但却让我更加敬佩路老师了。”许多同学回忆说:路老师对学生从来没有说过“不行”两个字,她与学生交谈时,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是“是吗?咱们一块来看看”、“好吧,我帮你想想办法”。她对学生的耐心是无与伦比的,记得她长期坚持给一个考研失利的学生义务做辅导,每次都是耐心细致、津津有味地讲解,而实际上面前坐的就一个学生,而她仿佛是面对一个班级的学生。

路老师的课讲得游刃有余、潇洒自如。理学院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没听过路老师的课,大学就白念了,也是一辈子的遗憾。大家都知道,高等数学比较难学。为了能让学生听明白,她总是反复、耐心、细致、不辞劳苦地讲解,一点一滴地教,不论是谁,不论什么时候,也不论在什么地方,只要向她请教问题,她都会详细的给解答,同学们从来不必担心她会拒绝,因为不论是学习中的还是生活中的问题,她都会无私热情地帮助。有的同学说:路老师的课我们想听不懂都难。

路老师曾说:我们的忠诚在三尺讲台上。三尺讲台代表的是一种责任,一种光荣,它的位置高于一切,分量重于一切。一个人选择了教师职业,只能选择完美,选择付出。所以在课堂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她讲课总是左手打着手势,右手挥洒着粉笔,她把讲台当成是自己的舞台,在那里,总也上演不完她的精彩人生。难以理解、难以记住的概念和公式,在她用系统的思维,精湛的语言的传授下变得如此的简单易懂。她的课,是我们同学们最喜欢,最渴望上的课。因为路老师的那份执著敬业的精神和那张和蔼亲切的面孔,是同学们最愿看到的!

在育人过程中,路永杰同志对学生始终有火一样的热情,火一样的襟怀,她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学生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都愿向她倾诉。她不仅教会学生如何学习,更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无论在三尺教台上,还是在著书立说中,或是为人处事间,路老师都在以文化的深厚蕴涵与生命的火热激情,完美地演绎着“为学、为师、为人”的治学精神。她始终用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去对待每一个学生,了解他们的优点与不足,用真挚的情,浓浓的爱去感染每一个孩子,呵护他们健康成长。路老师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与学生交心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个性特长,兴趣爱好及存在的问题等。鼓励学生对学习和生活充满激情,用满腔爱心照亮了学生的人生。她经常耐心的开导陷入网络游戏的同学,她经常指导学生怎样在大学校园里学习、生活,怎样去设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她教育学生从不流于空洞的说教,而是在举手投足间唤起人性中最真诚的感悟。所以同学们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在心理上有什么困惑也都愿意向她倾诉。而更可贵的是她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不仅把爱撒向优秀生,更把爱给予需要帮助的每一个学生。

无私的爱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子女。曾记得当女儿很小的时候,她经常把女儿放在母亲家,一心扑在学生身上。天下哪个母亲不爱自己的孩子,当爱的天平架在学生和女儿之间时,她把爱的法码加在了学生这边。有人问她:“你对每个学生都爱吗?淘气包,你爱吗?总跟你捣乱的学生你爱吗?”她真诚地告诉别人:在23年的教育生涯中,几乎什么样的学生都遇过,但从来没有体罚过一个学生、从来没有批评过学生,更没有对他们失去信心,她和学生平等相处,爱他们,尊重他们,帮助他们解决渴望解决的一切问题,他们也爱她,尊重她,听她的话。她知道:在老师面前,没有不可教育或教育不好的学生。在学生面前,她言行一致,以身作则,几乎天天最早到校,最迟离校,全身心扑在学生身上。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校园里,凡是她遇见教过的学生,都毕恭毕敬地停下脚步,主动走到路老师跟前问好。特别是女学生,她们把路老师当成心中崇拜的偶像,亲切地称呼她为“气质女王”,她们希望将来能够成为像路老师一样受人尊敬的女性。每年元旦或春节,她都会收到许多同学寄来的祝福贺卡,也会接到许多问候的短信和拜年电话。在高校校园网的贴吧上搜索一下,对路老师的留言有很多,同学对她的评价是课讲的很好,人也非常好,平易近人,是一位很敬业的好老师。最短的一句留言是“北大的老师也不过如此。”

师德集中体现为一种爱,一种对学生真挚的爱,一种对事业执著的爱!这种爱只能靠感动、感染,而不能靠输灌和空谈。路老师把这种爱升华为真情的奉献、无私的奉献!用激情点燃激情,用爱心唤醒爱心。路老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师德的内涵:爱生如子,潜心育人。她让我们感悟到了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有一种态度叫“孜孜不倦”。

二、她有默默无闻、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

在23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路老师以高尚的师德、精湛的育人艺术和默默无闻、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对学生倾注了全部的爱心,模范履行了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理学院数学系承担了全校200多个班级近6000名学生的基础课、专业课教学和课程设计任务,涵盖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面,还得接受各种评估验收工作,身为系主任的路老师肩上的担子相当艰巨。从学校近年的教学统计上就知道她的工作量有多少了:2005年,完成1410个工作量;2006年,完成1245个工作量;2007年,完成1122个工作量。而学校的规定是每学年340个工作量,每年她都超额完成230%以上!尽管教学任务这么繁重,她对学生的作业批改率却达到了100%。

已有23年教龄的路老师,还是每节课都充分准备、精心设计;重点、难点,反复斟酌;组织教学,一丝不苟。她常常为了一个问题,请教同事,跑图书馆、阅览室。认真敬业的态度使她的课堂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她科学地处理好教师、学生、教材三者的关系,课堂上,她注重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主动探究;课堂上,她重视师生之间的交流,重视生生之间的交流。她以为数学的学习就是对话,是学生与教材间的对话,是学生与老师间的对话,是学生与学生间的对话。正是在这样的教学中,她教的学生的数学成绩都非常地好。

在2007年我校评估期间,路永洁同志克服了路途远,家里情况特殊等原因,与有关人员一道坚持每天值班到晚上12点。2007年6月10日,是专家进校的第一天,下午五点开始,各位专家开始调阅各学院的教学资料。理学院数学系在路永杰同志的带领下,尽管此前已经对所有教学资料都经过了严格审查,但对专家调阅的每一份考卷、每一份毕业论文又二次审查、核实,之后才上缴材料。直到晚上12点才离开学校。12点30分又接到评估办通知,需要调阅一份高等数学试卷。考虑到路永洁同志路途远的原因,领导告诉她可以不再回校,但她得知情况后说:“我是负责人,不到场我是不放心的”。所以又立即返回了学校,一直与其他教师工作到深夜两点,最后与青年教师挤在教师宿舍的一张单人床上度过了一夜,第二天照样去上课。

“敬业乐教,忘我工作”是她人格的写照。郭老师从教的23年来,就像一部拧紧发条的机器不停地运转着,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优秀教师的誓言。她默默无闻、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带动和感染者每一位教师。凡是与路老师共事过的同行提起她都竖起大拇指发出由衷的钦佩和称赞。是的,她精心地呵护每一个学生,热心关心、帮助每一位同事,可她却很少有时间关心自己。繁忙的工作使她无暇照顾自己的孩子,孩子上学,她很少接送;孩子的功课,她顾不得辅导。对于这一切她毫无怨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促使她一步一个脚印地为着她所钟爱的教育事业奋斗着。参加工作23年以来,她从来没有因事因病请过一天假。也许在女儿的眼里她不是一个好母亲,在父母眼里不是一个好女儿,但是在学生和家长心中是个好老师,在学校领导眼中是一个好同志。

路老师一心扑在学生身上,扑在教学上,对家庭、尤其是老人却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2008年初,她把家搬到教师公寓住,老母亲单独住以前市区的房子。尽管同在一个城市,两地相距不到1个小时的路程,去年一年她只回去了两次。她的同事说,2008年年底,路老师已经答应她的母亲回去过“小年”,没想到这一承诺已成了永远的痛。

路老师去世时,同事们在第一时间赶到她家里。那是怎样的一个家啊,锅灶都像新的一样。同事们想给她女儿做点吃的,除了饭桌上的桶装方便面和阳台上放的一小袋米外,同事们翻遍了厨房,没有找到一根青菜,也没有找到一桶油,门口的垃圾桶里塞满了方便面的包装袋。这就是路老师的日常生活!

路老师如一盏信念的灯,引领着我们不计得失地跋涉前行,忘我投入地工作,路老师以实际行动让我们感悟到了有一种敬业叫默默奉献。

三、她有刻苦钻研、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

路永洁同志刻苦钻研业务,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她对基础教学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她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人看管,报考了大连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硕士研究生,并以最短的时间取得了硕士学位,并获得了优秀毕业生的荣誉。很快就成为数学系青年业务骨干。许多复杂的问题她用自己的方式就可以让学生理解得很透彻;为提高学生高等数学考研成绩她做了上百套题,摸索出许多宝贵经验,经她辅导的学生考研成绩显著提高。

她讲过8门课程,每门课所有的备课笔记、教学日历、教学大纲资料都保存得非常齐全,每一年的授课内容相同,但授课方式和备课笔记却不相同。她的同事介绍:路老师从不把去年的教案随便拿来给今年的学生讲。路老师常对她的助教说:“高等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基础课教师,我们一定要把抽象的理论讲具体,让学生学以致用。”

路永洁常说:教师自身的教学业务一定要过硬,业务精湛的老师,学生才佩服你,如果有了自身要全面发展的内驱动力,就一定会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并且以学习为常态了。路老师以此作为工作的精神动力,认真学习、钻研数学理论,课堂上,从多方面、多角度向学生讲授理论,始终坚持严谨、务实、创新的教学科研态度,在教学上不断钻研,不断将学科发展中的最新研究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融入到教学中,深受学生的欢迎。学生们喜欢上她的课,因为在路老师的课堂上,他们是真正的主人。同仁们喜欢听她的课,因为觉得是一种享受,轻松、自然,如行流水般舒展。

由于理学院承担着全校学生繁重的数学教学工作,路老师作为理学院基础数学教学部主任、数学系党支部书记,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繁重,但是路老师从教23年来,每一堂课、每一个知识点都认真准备、认真讲解,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为提高业务水平,在教学中不断分析总结教学中的经验和教训,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切合实际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接受知识,达到良好效果,深受学生欢迎。同时她还十分注重先进教学手段的应用,经常制作多媒体课件,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由于自身努力,教学工作中取得良好成绩。由于工作突出,她多次被评为校优秀青年教师。

理学院的孟令常老师说:路永洁教授的事迹就像一部引导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成功的“教科书”,激励着人们像她一样刻苦钻石,勤奋好学,创造出一流业绩。凭着这种执着的刻苦钻研精神,她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科研、教改成果。2002年她参与并完成了辽宁省高等教育科研项目,并获2002年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5年主持参加了《变静态传授为动态引导-工程数学教改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由于她在教学、科研水平突出,被评选为抚顺市第三届自然科学青年学科带头人。

近年来,她在省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了15篇科研论文,主编及参编并出版教材及学术专著6部,指导了34名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直到去世前还主持着3项校级教改项目,指导着7名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

俗话说:梅花香自苦寒来,路老师能在教学、育人和科研中取得如此的成绩与她平时的刻苦钻研、勤奋好学是分不开的,正是她平时的锐意改革、开拓进取,追求完美、敢于超越自我的精神才铸就了她崇高的人格、高尚的师德和精湛的教艺。在路老师的事迹中我们读懂了有一种进取叫刻苦。

四、她有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团队精神

作为教师,她是一名学识渊博、师德高尚的学者,作为一名优秀管理者,她又能使所有人凝聚在她周围,只要组织需要,她不打折扣、不求索取,不讲价钱,只图奉献。她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时时刻刻关心和支持着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她对父母、领导、同事、朋友、学生总是那么坦诚,质朴无私,对学校、学院、数学系始终是表里如一。数学系无论哪个教师有困难、有病痛她都第一个伸出援手,学院工作不管份内、份外她从不推诿。前些年北京的一所高校要调她到该校工作,她知道后毅然决然地说: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培养了我,我应以学校的需要为重。就这样她不为优越的环境和令人羡慕的高薪所动摇,依然痴情、执著无悔地耕耘在我校的三尺讲坛上。

路老师除了热爱工作,关心学生外,对同事更是满腔热情。由于数学教研室年轻教师占了大多数,在年轻的同事面前,路老师既是好领导,更是他们最亲密的挚友。在工作上,路老师对年轻的同事们严格要求,耐心指导。从备课、上课、作业布置到试卷批阅,路老师都严格把关。她经常教导年轻教师备好课不仅是讲好课的重要前提,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也是教师不断丰富自己教学经验和提高文化水平、专业知识、业务能力的重要途径。对青年教师来说,更是如此。数学的抽象概念、定理、公式、法则很多,当青年刚刚走上讲台的年轻教师理解把握的不是很清晰透彻的时候,路老师都会给予他们最及时、有效的帮助。在生活上,路老师更是年轻教师可亲可敬的“大姐姐”,年轻的同事,不管遇到了任何困难和问题,只要路老师知道了,马上就会想法设法给予解决。年轻同事的为人处事,恋爱婚姻,子女教育等,路老师也总是热情帮助。

在路老师的带领下,青年教师也逐渐成长,成熟起来。可以说,年轻教师的点滴进步,无不浸透着路老师的汗水和心血。

从2000年开始,数学系青年教师不断增多,作为系主任,路老师把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当成自己责无旁贷的任务。她结合数学系的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地将自己的教学方法、备课思路毫无保留的传给青年教师。并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与他们一起研究教学方法,交流授课体会。为建立青年教师提高业务素质的长效机制,她制定了青年教师导师制等培养制度,采取“一帮一、一带一”的方式,为每位青年教师安排一名教学质量高、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做指导,她自己更是率先垂范,承担指导了8名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如今这些青年教师都已成了数学系的教学主力。

青年教师刘晶印象最深刻的是路老师对在黑板上板书要求非常高。有一次路老师听她的课,发现她在板书时把文字叙述和数字符号写的一样大,叙述文字与数字符号的距离不均匀。课后路老师便对刘晶讲这是不规范的,她说数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每个符号都有它特定的格式和写法,板书一定要写好,让全体学生看着既规范又美观。小刘哭着讲“当时路老师不是以领导者的姿态要求我该如何做,而是以朋友的身份、用商量的语气在同我交流,你看是不是应该这样更好些……”。她在帮助同事时,充分考虑到对方的自尊心,从来不让人感到不舒服。

青年教师小姜称路永杰是学院里的好领导、工作中的好朋友、生活上的好大姐。他说自己没事的时候常去路老师的办公室,路老师总是不失时机地向他讲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自己很受教育。有时遇到有不顺心的事或是不听话的学生,自己生闷气。每当路老师看到他脸色不好的时候,都会亲切地叫他一声“臭小子”,然后耐心地倾听他的闹心事,慢慢开导他。“我一直想帮路老师干点家务活,她总是很客气地说不用,一直也没有实现……”姜老师说不下了。

路老师为人和善,但又不是那种无原则的“老好人”,而是既能够耐心地听你诉说,又会自然坦诚地表达她的观点的人。在学校组织的深入学习方永刚、孟二冬等先进人物事迹活动中,她都是积极参加并带领同事模范践行。听到有的同事对先进典型有微词,她便直言说:“做教师工作的,就应该一贯坚持重视师德的自身修养,注重以自身的言行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路老师学校和学院的活动都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她排球打的很好,是理学院的主力队员,比赛中,她总是奋力拼搏,经常弄的胳膊青一块紫一块的;在校工会组织的女教工服装表演大赛期间,她与同事一起设计服装样式,让青年教师教她如何走台步;在学院组织的联欢晚会上,她放声高歌,情到真处现场赋诗,赞美美丽的校园。彰显了一位知识女性对育人工作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路永洁教授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她知行统一的务实精神。教学研究之余,她还非常注重教学理论的创新、方法的创新,她讲课的针对性和说服力是公认的。她在担任主任书记期间,工作中事情,不论是大事还是小事,总是带领大家一起干,吃苦在前,身挑重任。她敢于挑战、忘我拼搏,她承担多项省级重点课题,年年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即使是在经受病魔折磨的情况下,她依然保持着进取的姿态。

大家都为路老师的人格魅力所感染着,在路老师的带领下,数学系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迅速提高,他们已经在学校的教学中崭露头角,近几年有多人次获得学校各种教学奖项。2008年数学系有2名青年教师考取了博士研究生,数学系支部再次荣获学校先进党支部称号。

路永洁老师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师生的充分认可,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竞争激烈的教授职称评定中,她能够全票通过,这在高校职称评定中是不多见的。

在路老师的带领下理学院数学系形成了一个充满活力、团结协作、积极向上、勇于创新的集体,在她身上我们感悟到了有一种动力叫创新。

五、她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

路永洁教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视事业如生命,认为“快乐在岗位上,生命在事业中”,把自己的全部智慧、心血和汗水都倾注于“传道、授业、解惑”传播并真诚实践教育事业,她立足本职工作、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绽现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2007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期间,正值她孩子备战高考的关键时刻,她把照顾、接送孩子的事交托给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几天几夜不回家。在采访她的女儿王诗萌时,谈起自己的妈妈,在女儿的记忆里,很少看到妈妈休息的时候,更少看到妈妈生气的样子,她很少有时间来照顾我,把时间都用在了教学和管理工作上了,她说:“妈妈讲的最多的是奉献、追求和奋斗”女儿以妈妈为榜样,在四川汶川“5.12”大地震发生后,想一次捐款1千元,妈妈坚决支持女儿的行动,给了她1千元。学习优秀的女儿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了四川大学。我们了解到按她女儿的高考成绩完全可以报考其他更好的大学,但她选择四川大学的目的,无非要发扬妈妈那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凭自己的努力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路老师去世的第二天,她女儿在发给同学的邮件中写到:“妈妈虽然离开了我,但妈妈那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将永远激励我,还有许许多多的叔叔阿姨在关心我,我要向妈妈学习,坚强地活下去……

李金秋老师回忆说:路老师在讲课上给了我们年轻教师很大的帮助。记得我刚参加工作的第二年,路老师去听我主讲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课后她指出了我存在的不足,指出我存在不足前首先表扬了我。她说:“课讲的挺好的,板书时字也写的挺好,就是英文字母写的不大好”。然后就仔细地告诉我应该怎么写。我想这就是路老师善良的地方,在帮助你改正错误的同时,还不伤害、打击你的自尊心。在给路老师助课时,有一次我给学生上习题课,当我在黑板上写字时,下面有学生喊“看不清,字太小了”,我以为学生在特意找麻烦,就说“路老师写的你们怎么看得清?”学生说“路老师写的字大”。后来,当我坐在教室后排听路老师讲课时,特意留意了一下板书,路老师的字确实写的很大。对于我们板书多的数学课而言,粉笔字写得很大的话会增加我们很多工作量,会很累,可是路老师的“大字”照顾到了上六个班大课的每个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看清黑板。在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的时候,我常常因事在办公室很晚才走,可是我走时,路老师却仍在办公室,每次我跟她说“路老师,还不走啊?都这么晚了”,而每次她都说“没事,再呆一会儿”,“备完课再走”。从与她相识到成为同事、知心朋友,路老师的人生就是追求不止,奋斗不止。

姜凤利老师回忆说:每学期期末也是路老师最忙的时候。布置工作任务、与我们一起判卷、归纳总结教学资料等。去年的最后一个学期期末,她的身体状况极差,她像往常一样工作,同事们都劝她安排完任务之后就回去休息一下,我们大家肯定做好每项工作,但她拒绝了。谁也没想到这个期末路老师竟与我们永别了。

谢丽红老师回忆说:就是路老师离开我们的前几天,她还教育我要有长远打算,争取尽快出去读书,攻读博士学位。她说现在形势逼人,等她十年后退休时,咱们理学院可能就会有十几位甚至二十几位博士了。

从2008年9月路永洁同志一直感到身体不适,在学院领导和同事的多次劝说下,才去医院作了身体检查,结果是心率过快。2008年下半年心脏病复发几次,她总是服完药后又坚持去上课。她说,“那么多学生等我,我不能让学生失望。”整个2008年下半年她一直都在与病魔抗衡,凭着坚强的毅力坚持上课,从没有因病而影响工作。直到2009年1月病情加重,她仍然没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一直与广大教师一道进行期末监考、判卷工作。直到去世的前一天才在领导的督促下,由学院两名同志陪同她去医院做了检查,当时医生没对病情做出肯定的判断,要求她第二天再去做细致的检查。路永洁同志当天中午就回到学校,带着病重的身子坚持召开了假前最后一次数学系教师会议,全面布置了放假前两天的收尾工作。下午在同事的劝说下,才回家休息,准备第二天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不幸的是于第二天早上7:30心脏病发作,经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我们,永远离开了她热爱的学生和同事。

许多学生在缅怀路老师的座谈会上表现了共同的心声:路老师唱响生命的赞歌,路老师舞动青春的旋律,路老师用生命的赞歌为我们立起了一座丰碑,为我们亮起了一盏前进的明灯,让青春无悔,给生命增色!

许多老师不愿意再回忆与路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他们说,我们每一次回忆都要流泪,每一次回忆都是痛苦的经历,就是因为永洁太好了,太完美了!再多的话语也表达不完我们对路老师的敬仰,再多的泪水也书写不完我们对路老师的感动,她用生命实践着她的承诺!她用生命履行着她的使命!她用生命彰显着她的人生价值!

路老师常说:我热爱这三尺讲台,讲台是我心灵的归宿。站在讲台上,我觉得踏实,窗外的浮华与喧嚣不再是诱惑;站在讲台上,我有一种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因为我深深地知道,我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学生,更是祖国的未来……是的,她作为一名教师,三尺讲台是她的归宿,作为一名女性,实现自身的价值是她的最高追求。在她的脚印里折射出的是人生观价值观的思考;在她的言辞中流露出的是为师为母的博大情怀;在她荣誉的光环里我们看到的是默默奉献往直前的优秀品质。她在生命的尽头还在燃烧着雄雄烈焰,这就是一名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和不懈追求——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我们常说人的生命之于世界是沧海一粟,然而又有多少人想过要在历史长河的沙滩上留下什么样的脚印?在生命的历程中去追寻什么,奋斗什么呢?路永洁——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却用生命诠释了信仰,用行动实践了信仰。如果没有这种信仰,她是不会有这种激情和热爱的。正是因为信仰的力量,她才不计名与利,专心于工作,专心于事业。她用行动和生命证明了信仰的存在以及信仰的力量和价值,从而使自己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也因此而更加厚重灿烂,在路老师的短暂的人生旅程中我们感悟到有一种信仰叫奋斗。

在路永洁同志的“五种”精神里,诠释出:她爱教育,胜似爱自己的生活;爱学校,胜似爱自己的家庭;爱教师,胜似爱自己的亲人;爱学生,胜似爱自己的孩子;爱事业,胜似爱自己的生命!这些,说起来很容易,而做起来,却很难。而路永洁同志,就在这样做着,在每一个平凡的日日夜夜,一路走来,生命如歌。这歌,没有惊波逆转的曲调,没有撼人心魄的高音,却是由心底吟出的;这歌,娓娓唱来,感人至深,我校的许多教师都在像路永洁同志那样在奉献着他们的所有,奉献得是那样的无怨无悔。

教师兴则教育兴,教育兴则民族兴。铁肩担道义,爱心铸师魂。让我们在践行科学发展观中,学习弘扬路永洁同志的“五种”精神,

用热忱、执著与坚定,用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书写太阳底下最美丽的篇章!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