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新修订教材培训会在我院举行

2016-06-28| 发布者: admin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的实效性与针对性,受省教育厅思政处委托,辽宁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与研修基地与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辽宁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新修订教材培训会”,于2015年9月13日上午8点30分在我校软件学院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贾玉明,辽宁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洪军,上海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大文,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曲建武,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基础》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敏、赵群,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全省55所高校120余名《基础》课程负责人、课程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辽宁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与研修基地负责人、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主持。
  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贾玉明首先致辞。贾书记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谢,强调本次活动不仅是思政领域的常规工作,更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的重要安排。贾书记指出,《基础》课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大学文化建设,依法治国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切相关。我校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把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扎实做好,并借助本次会议的学习机会,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也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及思政课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洪军处长在讲话中对本次会议承办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和专业委员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作为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最后一门培训课程,本次培训人数多、分量重、规模层次高,对全省《基础》课教师尽早深入了解新修订教材,有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大文教授以《<基础>教材修订及法制教育最新动态》为题,从“大学法治教育要与中小学法治教育相衔接”、“法治教育要有基本模式或方法”、“增强大学生的法治观念”三个方面展开,重点介绍了德育课名称的新修改,并从目录和内容上对教科书新修订的部分作以具体解释。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做了题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主题报告。曲教授从“信仰比知识重要”、“情感比方法重要”、“践行比说教更重要”三方面畅谈了如何做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的心得体会。
  会议最后,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基础》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大连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主任王敏进行了大会总结,希望本次参会高校将此次会议精神和收获成果带回,在今后的理论教学实践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5.9.15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