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第二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行

2016-06-28| 发布者: admin

  2015年9月25日,辽宁省第五届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特色学术活动——“第二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在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用马克思主义引领当代社会思潮”。本届论坛活动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和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省内高校的200余位专家学者、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姜晓秋研究员、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贾玉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辽宁省社科联科研部部长李红、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房广顺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校科协主席孙河川教授出席了本届论坛。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贾玉明首先致辞。贾书记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本次论坛对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当代中国社会思潮,以及加强我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姜晓秋在致辞中介绍了本届论坛召开的时代背景,高度肯定了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所肩负的重要作用,并对论坛提出了“三点期待”,即能够坚持正确理论方向、积极推动学术创新、为省委省政府意识形态治理及科学决策方面献计献策,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全面振兴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国话语体系。
  当代中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程恩富教授做了题为《用马克思主义引领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主题报告。他从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入手,深刻分析了当代中国思想界存在的“七大社会思潮”的表现、实质及其危害,并深入批判了以自由主义等为典型的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创新性地提出创新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新思维,即“世情互鉴、国情为据、马学为体、西学为用、国学为根、综合创新”。
  辽宁省社科联姜晓秋主席做题为《引领•创新•担当》的主题报告。她从“创新”、“引领”、“担当”三个层次展开,从“西方文化角度”、“顶层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挑战”、“建立学术话语体系,解答中国奇迹的深层次原因”三个方面对“引领”社会思潮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从“顶天”、“立地”两个方面阐述如何从社会主流文化反思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将主流文化渗透到大众生活中。提出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行辨析,做到关照主体、具有担当能力、增强政治定力。
  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房广顺教授和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李福岩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唯物史观是透视历史的正确观点和科学方法》和《从启蒙到解放思想:回到切实解决中国问题的话语体系》的专题交流。
  本次论坛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集聚正能量,以中国话语体系体系共绘中国梦,主题鲜明,层次高端,报告精彩,思想前沿,宣传创新,对加强高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都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20160107155909675.jpg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