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深化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2016-06-28| 发布者: admin

  为进一步构建思政课教学新格局,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素质,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教育教学吸引力和感染力,2015年9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深化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副校长夏敏教授、校教务处处长刘天华、学生处处长刘亚军、宣传部副部长崔桂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思政课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主持。
  副校长夏敏教授作了题为《新形势 新要求 新定位 新格局——对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思考》的报告,报告从思政课教学的形势任务、功能定位和几点思考三方面展开,深入分析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指出高校思政课改革要在突出“一个重点”、重视“两个基础”、坚定“三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为指导思想的基础上,明确增强“三个认同”、强化“两个弘扬”、做到“三个管好”、形成“五育格局”的主要任务。
  夏敏副校长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明确思政课是“主课堂、主渠道”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通识教育的总体定位,发挥好兴趣、能力、认同、育人和践行五大功能,教育教学活动中要下到“七个功夫”:即在课程改革上下功夫、在践行继承上下功夫、在内外融通上下功夫、在鲜活实例上下功夫、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在创新方法上下功夫、在素养提升上下功夫。思政课教师要扮演好学习者、研究者、宣传者、引导者和践行者的角色,坚定信念、与时俱进。
  夏敏副校长指出,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要构建新格局,即大思政教育格局。通过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发展理念,融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营造个体到集体、个体到社区、个体到国家、个体到世界的良好环境,建精专职队伍,有效利用兼职队伍进行优势互补,注重师德培养,鼓励创新,重视业绩。
  夏敏副校长的报告以准确的问题切入角度、前瞻性的思想、操作性强的实践方法,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对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分析,与会教师受益匪浅。接下来,党总支书记李福岩、教学副院长于洪波及与会教师代表分别就夏敏副校长的报告和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赵美艳院长就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会后认真总结本次报告,各教研室尽快制定出具体改革方案,以适应新形势,构建新布局,出台新举措,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

20151231152046676.jpg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