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暑假家访工作顺利进行

2023-08-24| 发布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发挥家校协同育人功能,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根据《沈阳师范大学2023年暑假家访活动方案》要求,经学院研究讨论,结合学生及家长实际情况,经过沟通后,8月中下旬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晔南老师和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孙艺楠老师对来自不同年级的5名学生分别从家庭经济情况、学业情况、职业规划、思想引领以及关注藏族学生成长等几方面进行了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家访。

  1. 精准帮扶,实地走访送温暖

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以及家庭具体情况,及时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指导,引导学生自立自强,提高责任担当,8月下旬,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晔南老师和辅导员孙艺楠老师分别对家在新民市大民屯镇一村的2020级孟鑫瑶、家在新民市柳河沟镇大石狮子村的2020级吴巍以及暑假留校备考的2020级周鹏进行了实地家访。

三名学生都在积极准备考研,通过与学生本人及家长的沟通,感受到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和信心,同时也得知学生在考研学校选择、备考学习方法、考研和就业抉择等方面上还存在顾虑。针对这些情况,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晔南老师帮助学生分析了近几年的考研情况,引导学生合理选择报考学校,提高考研成功几率,同时要做到脚踏实地,合理分析自身以及家庭的具体情况,做出最佳选择。辅导员孙艺楠老师询问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仔细听取学生本人今后的职业规划,根据学生不同的发展方向和未来择业倾向,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推荐考研高校,并引导学生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合理规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同时询问学生家庭情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让学生明白考研并不是唯一选择,也鼓励学生积极就业,为家里减轻负担,增强责任意识。

孟鑫瑶的母亲听了老师的分析后,对孩子考研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学生本人也更加明确了择校和努力的方向;吴巍的父母在外地工作不在家中,李晔南副书记和孙艺楠老师到其所在的兼职单位对其进行了探望和慰问,叮嘱学生注意身体和安全,传递了学校学院对学生的关爱和关注,也增强了学生备考信心;周鹏暑假没有回家,选择留校备考,李晔南副书记和孙艺楠老师到其所在寝室探望慰问,通过对其家庭情况以及学习进度进行询问和指导,学生更加明晰了努力的重点,提升了备考信心。

2020级孟鑫瑶进行家访



2020级吴巍进行家访


2020级周鹏进行探望


  1. 提前了解,线上家访强引领

为了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学业规划指导,让学生在校期间得到更好的成长。8月中下旬,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晔南老师和辅导员孙艺楠老师分别对2022级格桑次旦和2021级李玉婷和进行了线上家访。

2022级的格桑次旦来自西藏,辅导员李晔南老师在家访中与学生本人和其哥哥进行了交谈,了解到了其家里的基本情况,鼓励学生要珍惜大学的学习时光,加强与同学之间的交流,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不断提高综合能力,毕业后回到家乡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通过和格桑次旦的哥哥沟通,能够感受到两兄弟的关系很好,哥哥希望格桑次旦在学校能够好好学习,顺利毕业,回到家乡工作,两兄弟共同努力,为家人和家乡做出贡献。

辅导员与2022级格桑次旦及哥哥进行交流


2021级李玉婷家住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在家访过程中,辅导员孙艺楠老师询问了其目前的家庭情况以及学习情况,表达了学校和学院对学生及家人的问候,鼓励学生夯实专业,提早确定努力方向。通过家访,能够感受到母女俩感情深厚,母慈子孝的氛围让人倍感温暖。通过沟通交谈,学生和家长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关心,家长对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学生对未来的学习也充满了信心。

辅导员对2021级陈玉婷进行线上家访


通过本次暑假家访,进一步加强了家校协同育人时效,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通过积极的交流,能够更加精准的对学生进行学业、生活、思想、心理的指导和引领,使家访成为思政育人的有效途径。


撰稿:孙艺楠

初审:李照

终审:周军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