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期“光明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31| 发布者:

2020年12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光明青年论坛”。为充分发挥《光明日报》作为青年知识分子的知识家园的积极作用,助力光明理论进入思政课堂,提升大学生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质,学院研究生代表在论坛上作哲学学科知识的学习经验分享。本次光明青年论坛由院长李馨宇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本次论坛。

 

院长李馨宇教授主持论坛

张肸同学分享朱爱军教授的文章《审美范式转换与文化精神建构》,介绍了朱教授提出的“立美宜人”观点,倡导通过审美活动来建构文化精神,以“立美”的样态进行改变世界的实践活动。并分享了林国标于2020年11月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题为学习经典著作提升实践能力》的文章分别从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途径、马克思主义的人民大众的立场、追求实现全人类的共同解放的目的、坚持问题导向的鲜明特点四个方面阐述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意义,为分析和解决我们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作出鲜明指导和启示。

 

陈润同学分享光明日报在2020年11月23日刊登的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以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文章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进行了分析。同时,他对“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形成的理论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从对马克思群众观的继承的发展到对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扬弃,指出人民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

 

于瑶同学分享光明日报2020年12月25日发表的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一些哲学思考》的文章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为基础,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尊重规律科学施政、命运共同体意识”三方面哲学观点出发,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抗疫斗争的成功实践经验,充分体现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时代担当,充分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更让我们看到战胜疫情的曙光。

 

史维帅同学了题为《在新冠疫情下的中国发展——论述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的主题报告,首先她从2020年12月发表在光明日报上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出发,指出在新冠疫情形势下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其次,她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阐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的意义以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当代价值。对当代中国的经济发展发挥出重大作用。

 

陆昊缘同学作了题为《谈先秦儒家思想对当代中国之治的影响和启示》的主题报告2020年12月20日《光明日报》刊登的文章《尼山光耀四海文明照鉴未来》为指引以孔子为代表的先秦儒学思想为主线,从对内和对外两个角度阐释传统儒家思想的重要影响。他认为,儒家关注人民、重视人民的思想和儒家的和文化,为新时代国家治理制度乃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的长久和平共同发展做出了伟大贡献。他认为,我们应汲取儒家智慧,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论坛结束后,院长李馨宇教授对本次光明青年论坛作出了总结。她指出,光明日报进思政课堂提升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同学们提升理论素养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希望同学们将哲学专业知识与现实问题相结合,运用哲学理论回应现实问题,同时,提倡同学们要多阅读经典,积极分享自己的感受与思考。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