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三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开幕式成功举办

2020-11-16| 发布者:

202011月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开幕式暨首场名家讲堂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共计180余人出席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馨宇主持。

在开幕式上,李馨宇副院长说明了举办第十“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活动的意义,并详细介绍了活动安排。本届讲坛将开展名家讲堂、经典著作学术报告、经典朗诵比赛主题征文大赛等多项活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活动作为我校研究生培养的一项品牌学术活动,为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实践平台和理论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馨宇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东北师范大学长白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程舒伟教授做客本届讲坛的首场名家讲堂,作了题为《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研究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他的报告主要围绕个方面内容展开。首先,程舒伟教授对朝鲜战争发生的背景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从国际环境和国内实际情况两方面对战争背景进行了解读。次,程舒伟教授对中共中央关于出兵朝鲜的决策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以“一拳打开抵挡百拳”为中心论述了讲解中国入朝作战的必要性。再次程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了毛泽东在朝鲜停战谈判时机选择上的决策“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的角度分析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双方的差异,由此引出毛泽东同志在停战时期所做决策的具体依据。最后,程舒伟教授总结了朝鲜战争的作用。他认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不仅提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巩固了新中国人民民主政权,促进了人民军队和国防的现代化建设,为国民经济恢复和争取国家建设营造了长期的和平环境,同时也为中国人民创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的精神。


东北师范大学程舒伟教授作学术报告

李馨宇副院长为报告作总结,她认为,程舒伟教授所做的这场散发学术魅力的报告让我们所有人受益浅,程教授运用缜密的逻辑思维与丰富详实的内容为我们正确理解志愿军出国作战的意义以及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指明方向。盛世修史,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需要运用历史的方式总结过去、记录今天、更好的展望明天。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我们要铭记历史;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须无比坚定。

  开幕式现场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