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邱吉教授做客我院名家讲堂

2019-12-09| 发布者: 付爽


1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二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之名家讲堂第四场在汇文楼350会议室举行。本次名家讲堂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邱吉教授,她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的基本维度》为题了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教授副院长周军教授学院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赵美艳教授主持。

邱吉教授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为背景,结合自身学习研究体会,从三大方面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的基本维度进行了系统而深刻地解读

首先,邱吉教授简要总结了长期以来与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关的三个问题和现象,即新一轮中国崩溃论、唱衰论的形成与消解每年来自世界各国的3000多名政党干部到我国进行培训、每年200个各国代表团来华访问和学习。认为从国际社会对中国态度的变化来看,研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其次,邱吉教授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概念和内涵进行了详细分析,主要从治理结构、治理功能、治理制度、治理方法和运行体系五个方面展开。邱教授又从价值、制度、政策三个方面对国家体系的构成进行解读,认为这方面因素从上到下相互贯通,共同构成国家体系的基本内容。最后,邱吉教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的“四对关系”、“八个维度”进行了详细阐释。同时她强调,研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把握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经验教训的总结对新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以及对人民群众要求的深刻体悟。

赵美艳院长报告作总结,她高度评价了邱教授的学识素养和学术视野。她认为,邱教授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凭借自身深厚的学术积累、严谨的学术态度、缜密的逻辑思维,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邱教授在深度挖掘和阐释理论内涵的同时,也在学术研究方法研究思维等方面为参会师生带来了巨大的帮助和启发。


报告现场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