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之第一场青年博士论坛举办

2019-11-08| 发布者: 付爽

    2019117日晚5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二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之第一场青年博士论坛在汇文楼350举办。本论坛我院齐欣、高琦两位青年博士主讲来自各专业和各年级的5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加论坛,论坛由学院副院长周军教授主持。

齐欣老师作报告

齐欣博士的主讲为《与研究生谈谈如何读书和写作》。齐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关于阅读应该学习和注意的内容。第一方面是要学习如何读书。齐老师向同学介绍了“读得久”“读得快”“读得多”“读得懂”“读且评”五种类型的糟糕读者,强调读书是一项复杂的技术,要注重读书的技巧。第二方面是阅读的层次。齐老师认为,阅读的第一层次是基础阅读,第二层次是检视阅读,第三层次是分析阅读,第四层是主题阅读第三方面是如何阅读一本书。齐老师认为,最主要的是变被动为主动的阅读,这样才真正进入阅读的层次,从而增进自身“理解力”。老师还就如何进行论文写作提出几点建议,包括要有问题意识要善于观察分析,要进行概念描述,最后提出研究问题并进行论证。

高琦老师作报告

高琦博士的主讲为《关于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思考》。高老师从四个方面就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提出了见解和建议。一是要培养科研意识要“常思”,保持思维的连续性;要“平常思”,用正常的思维逻辑思考问题;要“异常思”,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二是要积累研究素材,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术期刊、权威教材及交叉学科书籍等四类研究素材。三是善于沟通交流高老师认为,对导师要尊重要态度积极,做好充足的准备与导师探讨学术问题,同时还要经常向学院同学及同师门师兄师姐请教学习经验,积极申报校级项目。四是加强写作训练。高老师就读书报告、课程作业及文献综述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提升写作能力的方法。

报告最后,周军副院长两位青年博士的精彩报告表示高度赞扬。他认为,两位青年博士凭借自身的科研意识学习经验,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巨大的指导与帮助,有效增强了我院研究生钻研学术的渴望与信心。

论坛现场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