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19-04-30| 发布者:

4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汇文350会议室组织收看大会,聆听重要讲话,并在大会结束后组织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集中收看会及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福岩教授主持,学院班子全体成员、教师及学生代表共计70余人现场收看大会并参加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袁俊茹表示: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体会到党和国家对青年成长、成才充满希望,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每天都和青年学生打交道。青年学生学习能力强,精力充沛,接受新兴事物快。因此我们的工作要走近青年,更要走进青年。特别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引导、指导青年人投入学习和实践。学院副院长周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彰显了五四精神的核心和实质,同时也提出了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青年人要自觉将个人的前途命运融入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前途命运之中,涵养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人类情怀。学院副院长王英伟表示:青年人不仅要做学问上的大者,更要做思想和道德上的大者,这即是国家、社会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更是对培养青年人的教育工作者的工作要求。作为一名教师,我将为大学生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人才培养环境和条件而努力工作。学院副教授李馨宇表示:一百年来,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广大青年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不断砥砺前行。总书记讲话中对青年提出的六点希望,这六点内容与我所讲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内容是一致的。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做学生精神成长的引路人。

学生们收看大会、聆听讲话后反响热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17级研究生秦学超同学说:通过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电视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这先锋力量中的一员,要牢记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在深刻理解的基础上将其转化为自己奋斗的格言、前进的动力,将自己的发展与成长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不负党的期望、民族的期待、人民的重托。”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2018级研究生杨德蕾说: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使我对五四运动的历史作用、精神内涵以及新时代青年的重要地位和奋斗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今天的我们可谓生逢其时,有着广泛而丰富的发展和成长机遇。同时,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提出的要求为指引,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级本科生于琪龙说:我们青年人应勇于砥砺奋斗,加强品行修养和道德操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弘扬文明新风,自觉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把‘青年梦’融入‘中国梦’之中,扛起五四爱国旗帜,建设美丽和谐中国,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级本科生秦梦琪说:100年前的青年肩挑重担,为国献身,以他们特有的责任和担当为历史掀开了一个新篇章。100年后的我们,作为当代的青年,再举新时代的重托,也应当继承五四精神,发扬爱国热情,一棒接着一棒地奋斗

座谈会最后,学院院长赵美艳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来说,今年总书记发表了两次重要讲话,前段时间在思想政治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要”的要求,今天又对新时代的青年明确提出了“六要”的要求,即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学院师生首先要深入学习、领会、研究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其次在思政课教学中要第一时间做好讲话精神的“三进”工作,把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明确要求传达给学生,引导学生做时代的好青年。再次我们的思政课教师、党员干部和学生还要完成理论宣讲的重要任务,最近我院五四运动的系列宣传和宣讲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接下来的宣讲内容要将新的讲话精神纳入其中,并且常态化地开展和进行,学院老师也要依托宣讲团进行宣讲。最后,必须做好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学院师生要弘扬五四精神,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要”新要求不断提升自己,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正如总书记所提出:“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

收看大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