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一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活动顺利落幕

2018-12-21| 发布者:

2018年12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课大赛决赛暨第十一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活动”闭幕式在图书馆三楼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福岩教授,副院长周军教授,党总支副书记袁俊茹老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点学科带头人秦晓波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点学科带头人卢萍教授,科技哲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王英伟副教授,伦理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刘丽副教授及全院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首先进行的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讲课大赛决赛。决赛分为授课和问答两个环节。参赛选手们精心准备,以饱满的热情为在座师生展现了一场场精彩而生动的课堂教学。最终,经过激烈的比拼,2017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刘冲同学凭借其娴熟的教学技巧以及过硬的专业素养夺得了本场讲课大赛的冠军。卢萍教授对本场比赛做了点评。从选手们讲课的教学技巧、教学内容、教学效果三方面对各参赛选手给予了充分肯定卢萍教授指出,作为一名教者,自身要对教学内容熟练,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教态要自然;在教学内容方面要注意文献的写作背景,理清文献的结构以及文献的主要思想内容;在教学效果方面要同时注重教者与学者的理论收获,运用教学技巧深入探索理论的思考空间,真切希望在座研究生同学能够认真学习,积累经验。

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经典文献讲坛闭幕式隆重召开。在研究生处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为获奖同学每人奖励《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一套。颁奖结束后,党总支书记李福岩教授为闭幕式做总结。他首先对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的积极参与和辛苦付出表示了感谢。他指出,经典文献讲坛活动为马院研究生打造了进一步的“学习经典、研读经典、最终来解释和运用经典平台,体现了我院“继承发展,求实创新”院训的灵魂,即“对经典学习、研究、研读、阐释、讲解来达到向经典致敬,实现理论创新”。伟大的经典创造者虽已逝去,但他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最后,李福岩书记鼓励大家要回到“马克思,走进马克思”,要“敢于梦想、确立梦想、实现梦想”,把握好三年研究生学习时光,自觉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开启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研读历程,最终成为一名正真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闭幕式由学院副院长周军教授主持。

至此,为期两个月的经典文献讲坛系列活动告一段落。“十年坚守,溯源经典”“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活动”自创办之日起距今的十一年,植根于马克思主义经典的沃土,已成为我院特色活动和品牌活动。在此次讲坛活动中,通过教授讲坛、青年博士论坛、读书报告会、学术征文等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使第十一届“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系列活动达到了全员参与的效果,在同学们心中留下印记,留下回忆。同时也有效拓宽了我院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我院研究生队伍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理解和认识能力。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讲课比赛现场

卢萍老师和王英伟老师为优秀奖获得者颁奖

秦晓波老师和刘丽老师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袁俊茹副书记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李福岩书记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合影留念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