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之青年博士论坛第二讲

2018-11-29| 发布者:

2018年11月28日,在图书馆四楼启智学术交流空间,我院迎来了第十一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之青年博士论坛第二讲,图书馆的启智学术沙龙嵌入本次论坛活动,特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郑丽娜博士和图书馆宫平博士,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军教授主持,学院近60余名研究生参加。

郑丽娜博士给我们带来题为《马克思实践哲学的三重维度》的学术报告。她从感性维度、历史维度与自由维度互动与统一过程三方面深刻剖析了马克思实践范畴总体性的内在意蕴,她认为这是马克思实践范畴超越以往实践观点的关键之处。首先,她将马克思实践范畴的感性维度概括为:现实的个人活动,即以对象、现实、感性当作感性的人的活动,理解为人的实践,划清了与传统思辨哲学和直观唯物主义的界限,使得马克思实践范畴成为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其次,她将马克思实践范畴的历史维度进行总结概括为:劳动生产过程。她指出历史维度是劳动生产的展开过程,以现实的个人活动的感性维度为前提,而现实的个人活动的感性维度的核心就是生产劳动。最后,她将马克思实践范畴的自由维度概括为:现实的个人的联合,她详尽论述了马克思通过现实的个人的感性维度和历史维度,最终通达至一个现实的个人联合的自由维度。郑丽娜老师的学术报告让在场的研究生同学对马克思的实践观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宫平博士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如何进行专业文献阅读》的学术报告。宫平博士主要是从四个方面来为我们详尽论述了研究生在进行专业文献阅读时遇到的疑问。其一,读什么。她为同学们介绍了文献的类型、特点以及阅读步骤,并详尽阐述了阅读不同类型文献的重要性;其二,怎么读。她为在座的研究生同学分析了阅读专业文献的方法。此外,她将阅读专著与专题两种类型文献的方法进行了对比,建议同学们学会用略读、概读、详读、精度四种阅读方法以达到自己的阅读目的;其三,提高阅读效率,学会做阅读笔记。她细致的讲解了摘要式、评注式和心得式三种常见的做笔记形式,指出笔记要形式灵活、方法多样,并且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文献阅读中尝试运用这些笔记形式,以提高学习效率;其四,一点建议。她从读好书好文章、关注有质量的微信公众号、与专业人士交流学术思想三方面给在座的同学提出了可行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在课后自觉提高阅读专业文献的广度与深度,做到开卷有益。

两位青年博士老师凭借自身优秀的专业素养,开阔的理论视野,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论坛。论坛最后,学院副院长周军教授进行总结,他说到:“郑丽娜博士以整体性研究把握马克思实践范畴,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崭新的解析马克思实践观的思路,而宫平教授凭借自身理论的功底与实践的感悟为同学们提供更专业的阅读文献技巧,同学们课后要认真学习。”在聆听了两位年轻博士老师的学术报告后,在场的研究生同学均感到受益匪浅,更加增强了同学们钻研学术的渴望和求得真知的信心。

郑丽娜博士作报告

宫平博士作报告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