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国坛教授做客我院名家讲堂

2018-11-23| 发布者:

2018年11月2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一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之名家讲堂第四在汇文楼350会议室举行。本次名家讲堂邀请到了辽宁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国坛教授,作了题为《谈谈马克思的辩证法思想》的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周军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近8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王国坛教授向现场师生阐述了马克思事物发展普遍规律的理解他认为在学习过程中应注意辨证法是运用在一个有生命事物的基础上,只有有生命的事物才能够以自身的内在动力来推动自身的发展其次,王国坛教授指出有生命的事物必然要有一个本质。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的本质规定性,如果想要深入理解事物的本质及规律,最重要的就是要抓住事物的本质规定性。王国坛教授以植物为例深刻剖析了本质所包括的两方面内容:一是本质的具体内容,二是本质所包含的生命意志力,即任何有生命的物质其本质都含有生命的意志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事物所具有的自身能动性。此外王教授还深入阐释了本质的同一性与普遍性以及本质的概念,他强调本质的同一性与普遍性都是强调本质在自我实现过程、自我发展过程中的一贯再次,王国坛教授如何理解发展这一问题作了说明,他认为发展是事物的自我实现过程,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目标和使命最后,王国坛教授具体讲解了如何去进一步理解发展的过程,即否定之否定规律是一种特殊的发展过程,他强调发展本来是内容的不断丰富,同时也是事物的自我实现,是事物自己发展自己从而实现身的本质规定性。

     王国坛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体会全面讲解了马克思辩证法思想的重要意义,鼓励研究生同学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的辩证法思想,他指出学习钻研马克思辩证法思想对于研究生同学毕业之后所从事的实际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鼓励同学要能够较好地运用马克思的辩证法思想,取得优异的成绩。王教授凭借渊博的学识、认真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扎实的理论功底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深刻而丰富的学术报告,使大家深刻体会到了哲学学术研究的独特魅力。

报告现场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