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学博士生导师房广顺教授做客我院名家讲堂

2018-11-21| 发布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1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一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之名家讲堂第三场顺利举行。本次名家讲堂邀请到了辽宁大学博士生导师房广顺教授,他以“〈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价值”为题进行专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福岩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近80余名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房广顺教授结合自身从少年到青年时代的学习经历,谈及自己品读《共产党宣言》的感受,强调《共产党宣言》一书是他的“入门老师”,其中蕴含的原理奠定了他研究学术问题的基本立场观点与方法,对《共产党宣言》给予了深刻的评价。房广顺教授主要从《共产党宣言》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共产党宣言》的思想和观点以及在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学习三个角度为现场师生展开了全面而深刻的解读。首先,教授详细介绍了《共产党宣言》是一部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而写的、周详而完备的、原则性和策略性相结合的、世界各无产阶级政党公认的纲领。其次,房教授围绕《共产党宣言四部分内容——“资产者和无产者、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共产党对各种反对党的态度”进行了深刻解读。最后,房教授针对如何学习《共产党宣言》的问题,为在场的研究生同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回到马克思、发展马克思,要培养善于思考敢于质疑仔细品读的习惯,从而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要将理论与时代潮流结合,学以致用,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动摇,做到从自发学习到自觉学习,树立高度的理论自信。

李福岩书记为本次报告作总结,他强调,房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共产党宣言》做了可靠而深刻的解读,是他在40多年逐步深入学习研究的基础上而作出的具有现实感、使命感的新的理解,希望在场的研究生同学能够在房教授的启发下,端正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学习态度在学习和研究中重视原著,认真细致研读原著。

报告现场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