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学博士生导师郭忠义教授做客我院名家讲堂

2018-11-21| 发布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1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一届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讲坛”之名家讲堂第二场如期举办。本次名家讲堂邀请到了辽宁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郭忠义教授,他以“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逻辑”为题进行专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周军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近80余名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郭忠义教授依据中国现代社会的发展,结合自身的深刻体会,40年改革开放的精神逻辑进行了深刻解读

首先,郭忠义教授详尽阐述了改革开放的实践成就——中国经济奇迹的产生,包括人均GDP增长速度、农业国向工业国的转变、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的统一、将近7亿人口的脱贫其次,郭忠义教授指出并解析了改革开放的逻辑起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他认为改革开放实现了思想解放到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创新,确定了人的主体性地位,进一步激发了人的主动性、创造性,从而创造出了伟大的中国奇迹最后,郭忠义教授强调唯物史观是改革开放的理论逻辑,总结出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是唯物史观发展视域的直接现实的论断。郭教授强调在重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时,不仅要走近马克思,挖掘马克思主义经典的原意,同时也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更好地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代价值。他借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来结束本次报告会。

郭教授凭借渊博的学识、认真严谨的学术态度、扎实的理论功底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是在场的各位老师和研究生同学学习经典的精神大餐,更加增强了同学们钻研学术的渴望和求得真知的信心。

报告现场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