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8-05-10| 发布者: admin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乘五四青年节和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之东风,2018年5月10日下午,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成功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福岩教授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报告,校党委宣传部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学生党员及大学生代表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念同学主持。

李福岩老师的报告首先从介绍马克思诞辰200年,《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年,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101年,五四运动99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新中国成立69年,改革开放40年,十八大以来5年多,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沧桑巨变入手,提出一要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纵向历史维度,从中国与世界各国关系发展的横向空间维度,尤其是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主要矛盾、新使命、新目标、新征程、新部署的大视野,去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要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治国理政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要站在肩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而艰巨历史重任的正确立场上,来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四要以一个“马院人”“青马人”应有的高度自觉与敏锐意识、专业精神与情怀、崇高追求与境界,去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理论与实践先行。其次,李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即以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宗旨、初心和根本任务,具体说,就是要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这些宝贵思想,为中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指明了正确方向,也为中国高校沿着正确办学方向形成各自的特色、优势与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行目标,身为大学教师也要深入思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教书育人这一崇高事业。最后,结合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这次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青年的四点新希望,即要爱祖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激励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教导:中国梦更是青年一代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报告会最后,李福岩老师还与学生党员、学生代表进行了对话互动,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方法及大学日常生活、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整场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逻辑严谨、气氛热烈,是一次生动及时的党课,在场师生党员深受感染与鼓舞。

IMG_0096_副本.jpg

党课现场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