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编写和修订教学大纲的规范和要求

2016-06-28| 发布者: admin

  教学大纲是基本教学文件之一,它是以教学计划为依据,以纲要的形式编制的有关学科教学的指导文件,是顺利开展教学工作的基本保证。它规定学科的教学内容、教学目的、任务、范围、教学进度以及教学原则方法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是检查和评价教学工作、教学质量的依据,也是学生成绩考核和考试命题的依据。
  编写和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是深化我院教学改革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对规范我院的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和总体办学水平,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具有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我院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不能适应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发展的新要求的问题。为了完善教学基本建设,加强教学质量管理,特提出关于编写和修订教学大纲的规范和要求。
  一、编写和修定教学大纲的要求 

  (一)各系部应根据新近制定和修订后的教学计划,结合教学实际,进行教学大纲的编写和修订。
    (二)编写和修订教学大纲的范围包括学院开设的所有专业必修、选修、实践课程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三)大纲的编写、修订工作要在系部的组织下进行。
    (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由各系部主任组织任课教师研讨、起草、定稿,报学院审核。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任课教师按要求编写教学大纲后交政教系主任审核,统一报学院备案。
    (五)教学大纲要根据教学计划的修订和学科专业发展情况,随时修订。
  二、编制教学大纲的原则
    (一)符合教学计划,体现培养目标
明确本门课程在实施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考虑到专业培养目标和规格的要求,规定基本的教学目的、任务和要求,注意与有关课程之间的联系和配合,避免互相脱节和不必要的重复。
    (二)要具有科学性、思想性和实践性
贯彻科学文化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大纲所列的论点,应符合客观规律,遵循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原则;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对实践性教学应有相应的要求。
    (三)教学大纲一定要有新内容、新水平
教学大纲要进行必要的改革和更新,反映科学研究和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还应借鉴和参考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编写的相关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和其他院校有关课程的教学大纲,但一定要结合我院的实际有所创新,体现我们的办学特色。另外,教学大纲一定要反映本科教学的要求和水平。
    (四)建立科学体系
大纲应有严密的逻辑体系,纲目清晰,层层深入,有内在联系,真正做到“纲举目张”、一目了然。
    (五)文字清楚,语意明确,术语定义准确
叙述要语言流畅、文字清楚,避免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术语、定义,增强可操作性。
  三、教学大纲的体例
    (一)说明部分
大纲的说明部分,即本课程“导言”部分的内容提要,要分别写明:

  1. 本课程的性质(如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大学通修课、专业选修课等)
    2.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
    3. 本课程的教学任务
    4.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
    5. 本课程的教学原则和方法
    6. 本课程的学时分配
    7.本课程大纲编写的执笔人
    (二)正文部分
大纲的正文部分是大纲的主体部分,是以学科的教学内容体系为基础,根据教学方法的特点,列出每章教学内容的要点及教学要求等。要分别写明:
    1. 章标题
    2. 教学目的和要求(分章列述)
    3. 教学重点与难点问题(即各章所涉及的基本理论和基本问题)
    4. 课程的主要内容及学时安排
    5. 复习思考题
    6.推荐的教材和参考书
  四、文本要求
使用 A4纸;页边距上、下、外侧为2.5,内侧为3;字体:大标题用小二号黑体字,正文小标题用小四号黑体字,正文用小四号宋体字;行间距为单倍行距。

 


二○○八年二月二十日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