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学规范和要求

2016-06-28| 发布者: admin

  一、接受教学任务
  教师教学任务书由学院根据教学计划统一下达。主要目的是使任课教师明确课程的性质、学分、学时、考核方式等。
  二、教学资料准备

  (一)教材的领取
  教材在学院教学秘书处领取,教师准备相应教学参考书、习题集、实践指导书等相关教学资料。

  (二)教学大纲
  任课教师要认真学习教学大纲,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实施教学。
  (三)授课通知(含课表,校历等)
  三、制定学期授课计划(教学日历开学前至学院教学秘书处领取)
  由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大纲、教材和校历按学期编写,以教学日历形式出现。
  具体要求:
  (一)依据教学大纲,结合教材内容,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安排。
  (二)内容应按授课顺序编写,包含:周次、授课章节(或专题)及内容摘要,实践教学安排(作业题、思考题等说明),计划用学时,所需教具、教学场所特殊要求等。
  (三)字迹清晰、工整。
  (四)任课教师应在开课后一周将授课计划制定好,交教研室审核。经批准执行的授课计划以教学日历形式,由学院负责复印,一式三份,教师本人、学院及教务处各保存一份。
  (五)授课计划不得随意改动。遇特殊情况完不成计划或计划需要提前时,均需报学院和教务处酌情调整,私自变动授课计划,视为教学事故。
  四、备课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备课必须形成按学院统一规范编写的教案,教师上课必须携带纸质教案。
  教案是以课时为单位编写的教学具体实施方案,是教师上课的依据。教案的质量反映备课的认真程度和水平,因此对教案编写提出以下要求:
  (一)编写教案必须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精心准备,认真考虑“教什么?怎样教?”,设计好教学环节。
  (二)教案依据授课计划编制。在教学过程中也要根据授课对象的情况(整体水平,思想状况等)进行方法的调整。
  编写教案,以指定教材为主的前提下,教师要多参考有关教学资料,并密切结合实际准备内容和案例。
  (三)课前应至少写出两周教案。禁止无教案上课。
  (四)教案要求条理性强,编写规范。(纸质教案还必须字迹工整、清晰)
  涉及教学环节(复习提问、教学内容、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方法、教学重点与难点、课堂小结、布置作业等)基本完整。
  完整的教案应包括:授课班级,授课时间,授课目的要求,课堂环节,课时分配,运用的教学方法等;内容部分要突出该课时学生应掌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要求内容精练,概念准确,结构严密),同时也要明确重点、难点和关键,以及突破难点、关键的方法。必要的例题、插图和教具要求等必须写明。
  实践实训课教案应有实践实训主题、职业技能训练目标、形成职业技能的要领及注意事项、有关的操作规范、实训教学环节安排、训练作业等部分。
  注: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在教研室牵头下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做到教学目标统一、教学重点统一、课内外作业统一、教学进度统一等。有备课参考资料的,也应在教案中注明。
  五、课堂教学
课前的一切准备都是为了上好课。如何上好一堂课,提出如下要求:
  (一)课前试讲
  教师上课,特别是新教师上课,除认真备课外,教研室必须组织试讲,试讲合格后,才能担任教学工作。
  (二)授课内容的把握
  授课内容要求目的明确,重点突出,基本概念清楚。提倡精讲多练,讲求实效的原则。切忌贪多求全、主次不分,面面俱到,概念含混,缺乏逻辑性。
  (三)必须用普通话进行授课。
  (四)提倡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营造现代教育氛围。
  在多媒体教室讲课,应站着讲,增强与学生的互动。不提倡整堂课放电影,放讲座录像等,提倡根据需要截取相关片断进行播放。对于电影,讲座录像等教学辅助资料可让学生在课余时间自行组织观看。
  (五)教学方法要求灵活多样。应根据授课内容、目的和要求恰当地运用图表、模型和其他教具。既要重视学生智力发展,又要重视非智力因素的开发,重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六)教师要重视课堂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把思想品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不失时机而又恰如其分地寓于传授知识的全过程,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七)课堂教学环节要安排得紧凑得当,要避免空堂、压堂。
  (八)教师要遵守课堂纪律。按时上下课,不迟到、不早退,更不能无故旷课和私自调课、请人代课。教师因事因病确实不能上课时,要填写调课单,由学院审批报教务处备案。教师缺课应补课,补课安排要选择恰当时机,以不增加学生负担为宜。
  (九)教师要重视课堂仪表。着装要整洁、朴素大方。切忌蓬头垢面、浓妆艳抹、酒后上课。课堂切忌语言粗俗,不得带有侮辱学生人格语言,更不能把学生赶出课堂。进教室不准穿短裤,不准穿背心,不准穿拖鞋。在教室不抽烟、不吃零食、不随地吐痰。上课时间不得做授课以外的事情,上课前就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关闭,严禁上课期间接打电话。教师在讲课过程中,要注意掌握学生的听课动态,对学生在上课过程中不注意听讲、说话、睡觉、搞小动作等现象要有效制止,维持课堂纪律,保证正常教学秩序。
  (十)每次讲课结束后,建议留出一定时间布置作业、指导学生有效预习新课。如:指出预习哪些内容,可参阅哪些资料,达到什么要求等。
  (十一)课程结束后,任课教师要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进行期末复习,做好考试前的准备工作。
  六、布置和批改作业
  作业是上课的延续和补充,是课堂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备课、上课一样对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起着重要作用。
  (一)布置作业时应向学生讲清作业的内容、目的和要求,完成作业的时间和应注意的事项。
  (二)作业量要适当,难度要适度。
  (三)教师应及时、认真批改作业,尽量做到全批全改,教师批改作业一律用红笔。对学生作业中的错误和带普遍性的问题,要有批阅记录,作业批改要有成绩记载。对作业中普遍性问题要集中讲评。
  (四)对无故不完成作业的学生要限期补上,对抄袭、马虎的作业要责其重做。
七、课堂教学总结
  学期教学任务完成后,要求任课教师必须写出课堂教学总结。总结可以是全面的,也可以是专题性的,教师视情况自己选择。具体要求:
  (一)总结要以课堂授课计划为依据,检查任务的完成情况。
  (二)总结要求实事求是,一方面要充分肯定成绩;另一方面要指出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今后改进课堂教学的具体意见和措施。
  (三)教学总结可作为教学研究的一项成果和以后交流教学经验的依据。
  八、考核及成绩记载
  (一)考核的种类与形式
  凡教学计划设置的课程均应进行考核。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所对应的课程考核成绩分为考试课成绩与考查课成绩两种形式。考核可根据各自课程特点,采用开卷、闭卷及其它形式。
  (二)成绩的构成与比例
  1. 考试课学期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50%)和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50—70%)两部分构成。平时结评成绩由考勤成绩(含考勤和课堂综合表现等)、平时作业成绩、半期测验成绩和课程实践成绩等部分组成。
  2. 考查课学期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50%)和期末考查成绩(占总成绩的50-70%)两部分构成。平时成绩由考勤成绩(含考勤和课堂综合表现等)、平时作业成绩和课堂讨论发言等部分组成。
  3. 无故旷课三次及以上或累计缺课超过课程学时三分之一者,不能参加期末考试(考 查),总评成绩亦为不及格。
  (三)成绩的记载
  考试课平时成绩和考查课程学期总评成绩由课程任课教师在班级课程学生成绩登记表上记载,在学期末规定时间内上报学院并完成网上录报。
  九、教学辅导与答疑
  (一)任课教师应当根据教学需要及时对学生进行辅导和答疑。
  (二)辅导时间和形式可灵活多样,例如:课间休息或晚自习时间均可进行,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甚至QQ等,也可通过网上教学平台等渠道进行。
  十、教学研究
  (一)积极参加教研室的各项活动,认真积累教学资料,搞好教研室建设。
  (二)积极开展和参加教学研究,参与教学改革试点,总结和交流教学经验,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三)参加校外有关教学研究、学术活动的教师,应在学院教研活动中进行经验交流,并结合学院、系和教研室的具体情况提出建议。
  (四)时刻关注本专业学术动态,也及时关注涉及本专业的经济社会发展动态。

 


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联系地址: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253号,邮编:110034, 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